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电商搭台“果”真有戏 礼县推动电商扶贫见闻

2018-01-22 10:24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电商搭台“果”真有戏

   ——礼县推动电商扶贫见闻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洪文泉

  三九时节,行走在礼县的山间村头,道路两旁的果园里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一棵棵苹果树正在“白色的棉被”下养精蓄锐,等待来年再结硕果。

  “我们的花牛苹果色泽鲜、口感正,卖到哪里都是抢手货!”1月12日,在礼县盐官镇新合村良源果业合作社的院子里,村民陈牛娃一边说,一边为刚刚从冷库中取出的花牛苹果称重装箱。他身后高高垒起的一箱箱苹果,即将通过快递物流销往全国各地。

  “过去我们没有销路、没有冷库,苹果摘下来就必须尽快销售。一旦到了这个月份,还没卖掉的果子就再也变不成钱了。”老实巴交的陈牛娃,大半辈子在果园里忙活都没能富起来,如今已是良源果业合作社的股东了。

  礼县山区水源充足、光照充分、昼夜温差大,被誉为全国苹果最佳产区之一。但苹果年年丰产,果农东奔西跑折腾一年,兜里却不见多少收入,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如何破解果农信息闭塞、销量不畅的问题,让这里优质的苹果走出大山、走入外地市场?成了礼县苹果产业发展和果农致富的首要难题。

  近几年,在政府大力扶持下,礼县一大批农村电商异军突起。县里探索建立了代销帮扶、代购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电商扶贫帮扶体系,有效推动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只有把树上长的果子卖成钱,那才是实实在在的丰收。”对于新合村的苹果大户康永良来说,这几年电商销售模式带来的变化,让他感触颇深。

  2014年,当地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多次电子商务培训,康永良的儿子康维起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注册了网店,打算投身电商市场一试深浅。

  “当时完全不懂电商,也不咋看好电商。”如今已是甘肃良源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康永良坦言,儿子的网店开业三个月只销出两单苹果,要不是看到儿子满怀信心,早就不让他“瞎折腾”了。

  谁都没有料到,仅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在政府政策支持和儿子牵头的电商团队不懈努力下,当年公司实现苹果网上销售11万单,销售收入788万元,在淘宝网苹果类商品中稳居前三位。尤其是当年11、12月份,该公司在淘宝网的苹果月销量竟然跃居全国第一,实现线下销售收入2012万元。

  如果说这次成功让对电商充满质疑的礼县果农看到了一丝希望,那么之后几年取得的成绩便让他们见证了互联网的奇迹:

  2015年“双11”活动中,这家公司网店单日销售191万元,“双12”活动单日销售176万元,位列全国电商行业前三;

  2016年新品发布会上1分钟成交1.6万单,当日销售苹果164万元,全年销售额达4200多万元,康永良的儿子康维起作为电商团队的负责人,荣获第三届“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2017年“双11”期间,公司旗下的两个天猫店、两个淘宝C店销售达6万余单,销售额231万元,全年线上交易累计超3000万元……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山大沟深都不怕没钱赚。”如今,康永良的良源公司已经形成种植购销物流一条龙的产业链,成为礼县大户带小户、富裕户带贫困户和农村电子商务对接精准扶贫的典范。良源公司还利用其电商利润空间大的优势,广泛在石桥、永兴、祁山、盐官等乡镇大量收购苹果,涉及果农1000多户,仅此一项帮助果农增收达100多万元。

  电子商务带给礼县苹果产业的变革,受益者远不止良源公司一家。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电商团队42个,发展应用电商企业63家,开办网店2800个,通过对苹果、药材、樱桃、蜂蜜、核桃、花椒、胡麻油等农特产品的推广销售,实现电商销售5.38亿元。

  “礼县苹果不仅成为国内市场的抢手货,更远销欧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礼县农牧局局长张春晖说。如今礼县苹果面积达62.34万亩,总产量3.2亿公斤,产值11.25亿元,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

 编辑:[樊醒民]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