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陇南籍妇女外出寻女被拐卖 亲人骨肉分离22年后终团聚

2018-02-06 13:20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母亲外出寻女被拐卖从此亲人骨肉分离22年

宝贝回家网陇苏两地志愿者携手警方成功解救 被拐至江苏的陇南籍妇女杨美翠终得安全返家

杨美翠一家和志愿者及亲戚、村民合影。

早早等在村口的亲戚迎杨美翠回家。

团聚的母子(女)仨人。

  22年前,时年33岁的陇南籍妇女杨美翠在外出寻找女儿的过程中莫名失踪。1个多月前,好消息传来,江苏徐州睢宁一处偏僻的小村落一直生活着一位被拐卖的妇女,经宝贝回家江苏、甘肃两地志愿者跟进排摸,该妇女个人特征与杨美翠吻合。2018年2月2日,在志愿者和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大力协助下,徐州警方终于将当天解救出来的杨美翠交到了前去接她回家的儿女手中,并护送母子仨到了徐州火车站,帮助她踏上了回家的路。

  甘肃志愿者深夜接站 母子仨寒夜心头暖

  2月3日22时许,天水南站再次出现多名身穿红色马甲、手举接站牌的宝贝回家甘肃志愿者身影。

  22时29分,由徐州发往兰州的G2027次动车到达天水南站。志愿者手中“接杨美翠回家”的牌子在出站口格外醒目。没两分钟,被儿女搀扶着走出站口的杨美翠得知志愿者是专程来接她回家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妈,到咱甘肃了,您已经回家了!”女儿杨国琴说。

  “到家了?到家好啊!”杨美翠喃喃自语。

  到达天水市区后,志愿者陪母子三人吃了顿便饭后,将他们带到事先订好的宾馆房间。

  “妈,这些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都是帮您回家的!”儿子杨改军拉着妈妈的手说。

  “嗯,回家好啊!”脸上慢慢有了笑意的杨美翠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

  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国琴激动的心情仍难平复,“2018年元旦对于我和弟弟来说,是个‘重生’的日子,因为我们姐弟总算找到妈妈了!此时此刻,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感谢志愿者,感谢警方……”说话间,她喜极而泣。

  据杨改军介绍,元旦那天是他女儿的生日,他打开微信准备发朋友圈时,突然在家乡群里发现了“妈妈”的身影,他立刻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姐姐。第二天,他就接到甘肃志愿者“淡泊”的核实电话。得到一系列确凿证据后,经甘肃、江苏两地志愿者进一步沟通联络,1月30日,一直在外打工的杨国琴与杨改军分别从广州、贵州出发去了徐州,与当地志愿者会合,并于2月2日早上跟随徐州警方前去解救妈妈,母子终得团圆。

  由于从天水前往杨美翠家的单趟车程大约需要6个小时,2月4日早6时,甘肃群10名志愿者和媒体记者一道,陪杨美翠母子摸黑上路,护送他们安全返家。

  寻母多年未曾放弃 好消息传来儿女似梦里

  杨美翠是陇南市武都区三仓乡沟口坝村人。被拐前,她和丈夫带着儿女在河南一矿区打工。

  22年前,杨国琴因琐事和爸爸发生争吵,一气之下摔门而去。担心女儿发生意外,杨美翠情急之下匆匆出门寻找,没成想就再也没有回来。这一年,杨国琴12岁,杨改军只有9岁。回家后的杨国琴后悔不已,她万万没有想到,当时她的一时冲动竟间接造成母女分离20多载。

  这些年来,杨国琴一刻也没有停止寻找妈妈。

  “我和弟弟都没读几天书,妈妈也不识字,这些年,一直担心妈妈遇上事连如何求救都不会。”据杨国琴讲,母亲失踪后家人多方寻找没有一丝消息,爸爸独自一人拉扯她和弟弟长大,目前姐弟均已成家,且各自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些年来,为了寻找母亲,远嫁四川的杨国琴在当地寻母无果后,前往广东,弟弟则辗转到了贵州,姐弟俩一边打工一边寻母。

  几天前,当志愿者“淡泊”告诉姐弟俩他们失踪22年的母亲杨美翠现在生活在江苏徐州,当天姐弟俩就可以前去接母亲回陇南老家,过22年来第一个团圆年时,姐弟俩激动不已,感觉像在做梦。

  志愿者网络寻人一波三折 警方解救成功脱身

  据宝贝回家网甘肃志愿者“快乐音符”介绍,经江苏志愿者多方排摸得知,杨美翠失踪6年后,江苏徐州睢宁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出现了一个被拐卖的妇女。这个妇女一直在这个村庄生活,但从不与外人说话交谈,以至于十几年来没人知道她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

  直到去年后半年,买她的男人去世,她才敢和邻居说说话。她告诉邻居,自己家在甘肃,家里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事后,好心的邻居帮她在网上发布了找家的信息。很快这条信息被转到了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站长那里。张宝艳站长把信息转给徐州志愿者夏雪,并要求尽快核实。夏雪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找到了杨美翠,根据她的碎片化记忆,夏雪录制视频后,在宝贝回家网上发出了杨美翠寻家的帖子。随后,夏雪联系了甘肃志愿者“淡泊”,并把录制的视频发给了他。“淡泊”马上在宝贝回家甘肃群组织甘肃志愿者进行了辨听,最后确定她的家疑似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三仓乡。锁定范围后,“淡泊”联系了武都区民政救助站龙站长帮助排查。仅一天时间后,龙站长反馈消息称,三仓乡确实有个叫杨美翠的,在20多年前失踪了,并提供了儿子杨改军和女儿杨国琴的联系方式。

  在对杨美翠的身份及被拐的事实进行认定后,夏雪立即向江苏警方报案,警方第一时间展开了解救工作。离别20余载,杨国琴和杨改军再次见到母亲。

  据杨国琴讲,她和弟弟已和爸爸商量好了,等妈妈回家后,想让爸爸像初次娶亲时那样,把妈妈再“娶”一次,届时把房前屋后的乡邻们都请过来,大家坐一起高兴高兴,给妈妈一个全新的家。

  2月4日下午3时许,志愿者一行连同陇南市武都区三仓乡政府有关领导冒着大雪,将杨美翠母子(女)安全送到家中。来到沟口坝村村口时,早早等候在路口的亲戚和村民们纷纷迎了上来,鞭炮声响彻山谷。

  “山大沟深路不太好走,大家辛苦了!”在杨美翠家中,丈夫尹均义看看“失而复得”的妻子,“扑通”一声跪了下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文/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王兰芳

 编辑:[樊醒民]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