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务工被骗流落成县 热心民警帮助拾荒老人12年后与亲人团聚

 2018/05/17/ 13: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外出务工被骗流落成县 热心民警帮助寻找家园

拾荒老人12年后与亲人团聚

  每日甘肃网5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牛小亚)“真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兄弟分离12年后又相聚在一起,完成了母亲生前的夙愿。”亲人团聚那一刻,来自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土门镇村民李福拽、李保永兄弟二人与兄弟刘青山相拥在一起,连声向陇南市成县公安局河东派出所的民警道谢。

  连日来,成县公安局河东派出所按照该县公安局党委部署,正在开展辖区内无户口人员的摸排工作。当民警摸排至梁旗村梁山脚下时,发现一个废弃的窑洞里住着一位“形迹可疑”的老人,老人言语模糊,只说自己名叫刘青山,山西临汾人,多年前外出打工被骗,流落至此。

  民警立即将该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并通过各查询平台反复查询,但均无这位自称刘青山的老人的户籍信息。随后,民警随即又从梁旗村了解到,自称刘青山的老人流落至成县已经多年,辗转过好多地方,近期一直住在梁山脚下废弃的窑洞,靠拾荒为生,品行端正,无不良行为习惯。收集到这些信息,热心民警一方面多次前往刘青山“住所”,与其细心交谈,了解更详细有效信息,另一方面与山西临汾警方联系,请当地公安机关协查,通过刘青山照片的比对,是否能查到准确的身份信息。

  成县公安局河东派出所民警和当地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大量走访,终于查到刘青山老家——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土门镇一煤矿附近,但由于离家多年,当地派出所已无刘青山的户籍信息,且刘青山早年离异,家中已无其他成员,寻亲信息再次被斩断。

  但是,河东派出所的民警没有放弃帮刘青山回家的念头,把搜寻范围扩大到山西临汾市尧都区土门镇各村社。终于,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土门镇土门村村民李福拽、李保永兄弟认出刘青山就是他们从小过继给亲属家寄养的亲兄弟。

  河东所民警立即与李福拽、李保永兄弟取得联系。李福拽和李保永说,刘青山十二年前突然失去联系,杳无音信,母亲生前多方寻找,但最终未能见上一面。民警马上找到刘青山,将这一消息告知他,并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并让刘青山与李福拽、李保永兄弟通电话,确认了弟兄三人的亲属关系。

  5月14日晚22时许,李福拽、李保永兄弟来到成县公安局河东派出所。正在附近执勤的民警专程将李福拽、李保永两人送至刘青山“住所”。至此,流落他乡的拾荒老人刘青山终与亲人团聚。15日,兄弟三人踏上了返乡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