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陇南三代人的税务情

 2018/06/21/ 0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通讯员 邵凯英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三代人的税务情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通讯员 邵凯英

  他们深爱蓝色的税服,敬畏金色的税徽。

  在陇南,有这样一个家庭,从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开始至今,祖孙三代全部奋战在税务战线,他们时刻铭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誓言,共同见证着我省税务发展的全过程。

  爷爷:毛笔、毛驴与30份入党申请书

  爷爷张世尧出生于1932年,1952年被分配到徽县税务部门工作,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一把算盘,一支毛笔,是当时税务人的真实写照。

  工作初期,张世尧每天要步行五六十里路,到小商户家里去收税。后来,因为工作突出,单位给张世尧奖励了一头只有使用权的毛驴作为代步工具。这头毛驴成了张世尧的“老伙计”,陪伴他许多年。

  1983年,张世尧升任徽县税务局局长,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张世尧的“严”“廉”“勤”,在整个税务系统是出了名的。

  据现任两当县国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勇强回忆,张世尧平时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对单位职工一视同仁,特别对年轻职工要求格外严一些,时常提醒年轻人,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有一次,张世尧的妻子旧病复发急需输血抢救,当时县医院没有B型血,需要到四十里外的医院去接血,单位安排了小车去接血,张世尧知道后硬是给财务交了30元钱的油费。还有一次,外出收税的张世尧工作至深夜,同行的同事将他请到家中吃了便饭,张世尧离开时悄悄放下了自己的饭钱……

  在税务工作上一丝不苟的张世尧,刚参加工作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但当时受到家庭成员成分问题的影响,一直未能加入党组织。一年又一年,他从未放弃,连续交了30份入党申请书,直到1981年,张世尧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父亲入党那一天,特意让我给他买了一张电影票,他几乎是哭着看完的。”儿子张孔明说,那部电影的名字叫《党的女儿》。

  1993年,在税务站线上工作40多年的张世尧,退休后发挥余热,帮助修订县志,主编完成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徽县税务志》。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