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地理】两江八河润文州

 2018/11/20/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玉玺

七彩白水江

  据县志记载,丹堡河在嘉庆至光绪百年时间出进士三人,举人三人,贡生十六人,秀才三十七人。丹堡人历来有读书修文的传统,历代都涌现出不少文人墨客。于是,丹堡河在阴平大地上,素有“两江八河四大寨,文明不过丹堡河”之美誉。

  古人吟:

  文台映水画难描,飞瀑鸣琴韵独超;

  一经摩山看凤岭,千寻锁岸着虹桥。

  禅宫古柏洵多节,蒲社孤松知后凋;

  笔架寄峰钟灵秀,西山霖雨偏崇朝。

  总会让人在“丹堡八景”中觅得一份闲散,寻得一丝静幽。

  让水河,文县境内白龙江的支流之一,素有“深山碧玉”的美誉。发源于文县南界刘家坪乡的摩天岭山麓,纵贯刘家坪乡、范坝镇,是全县最为秀丽的一条河流,流程百里汇入白龙江,是白龙江自然保护区的黄金地带。它带着原始的高山流水古韵,从源头,宛如出水的少女一路款款而来,清流浅唱,千回百转,迂回东流,欢畅在深山峡谷之间,从范坝草坝村汇入碧口水库。

  南宋至新中国建立初,溯让水河而上,翻越摩天岭,曾是一条通往四川的交通商道。明朝的冯时雍,途经此道,留诗赞美让水河风光:

  文州尽日渡江关,烟锁秋林鸟正还。

  声鼓入云山漠漠,马蹄踏栈水潺潺。

  阶民候火迎官府,蜀客囊金趁市寰。

  附峪柴扉多隐约,题诗聊并画图看。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