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三年决战奔小康】两当:创新带贫模式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

 2018/12/28/ 16:26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王永良

【三年决战奔小康】两当:创新带贫模式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

  每日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陇南日报两当报道(通讯员 王永良)近年来,两当县把增加贫困户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工作,积极探索脱贫带贫机制,着力解决资金短缺、技术匮乏、能力不足等关键问题,采取超常规措施进行扶持,走出了一条具有两当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小康互助组带动产业发展。两当县通过企业(合作社、致富能人)与贫困户以产业为纽带结对组合,双方按投入比例明确职责、分配收益,实现了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扶贫政策、市场销售等资源优化配置。全县发展致富能人帮带、龙头企业引领、专合组织带动等7种模式小康互助组480个,实现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

  支部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两当县积极借鉴贵州六盘水市“三变”改革经验,探索走出了支部带实体、企业带产业,实现群众富、集体富的“两带两富”新路子,建立“支部控股、群众参股”机制,全面推广“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企业+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积极对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为48个贫困村安排“三变”改革扶持资金240万元,由村党支部书记创办合作社,把财政扶持资金、集体资源资产作为股份投入进行分红,全县由村党支部组建的专业合作社86个,带头发展产业的村级党员干部170余名,2018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预计达到3000万元,4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提高了脱贫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