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真情帮扶让小山村大变样

 2019/01/02/ 08:12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高鹏

真情帮扶让小山村大变样

  本报通讯员 高鹏

  冬日,笔者来到成县鸡峰镇西坪村,看到硬化的道路连巷入户,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一座座砖混结构的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广场上飘荡着老人、孩子的欢声笑语……

  西坪村位于鸡峰镇东部,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146户563人,总面积1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34亩,人均2.55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58人。截至2018年10月,已脱贫67户246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特色产业主要以种植核桃、花椒、中药材和养殖中蜂、土鸡为主。

  自成县审计局帮扶工作队帮扶西坪村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倾听群众心声、制定帮扶计划,积极协调筹措帮扶资金。短短几年间,西坪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群众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西坪村银杏社孔祥瑜家,几年前一家三口人还挤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三间瓦房里,最让他们一家人发愁的是每逢雨季,外边下大雨,屋内“下小雨”。2016年孔祥瑜家享受国家危旧房改造补助1.35万元,加上多年来家里人省吃俭用的积蓄,建起了三间砖混结构的房屋。但由于缺乏资金,房屋主体完成后,他们家再无经济能力进行粉刷。2018年5月,通过积极申请、民主评议,孔祥瑜家被调整为二类低保。之后,帮扶工作队又多方筹措资金1万元,对孔祥瑜家房屋进行了粉刷,让一家人搬入了盼望已久的新居,同时帮扶队干部还为他家购置了沙发、茶几等家具。

  现年69岁的孤寡老人、特困户李占地,曾居住在石棉瓦顶子的房屋中,用水需到500米开外的西坪小学去取。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0.8万元,动员村社干部投工投劳,将石棉瓦屋顶改建成了混凝土屋顶,并接通了自来水。帮扶单位职工为李占地老人捐衣捐物,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并送去面粉被褥等生活用品。“感谢帮扶队干部对我们这些贫困户的帮扶,让我家的生活有了大的改善。”李占地老人高兴地说。

  老党员柳生玉是西坪村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过去西坪村的道路崎岖难行,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长久以来,村民们面临“出行难、吃水难、居住条件差、没钱花”等诸多难题。而今,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上通村道路硬化率、移动网络和安全饮水覆盖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2018年以来,帮扶工作队先后为西坪村146户农户购置果树修剪工具、免费发放农用肥,邀请核桃技术员对农户进行了果树管理培训;动员农户种植花椒10亩、中药材59.5亩,发放鸡苗1400只、猪仔19头、中蜂48箱;同时还邀请成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到西坪村为118位村民进行义诊;为儿童捐赠书包等学习用品,并先后为困难户送去面粉、棉被褥、棉衣裤、取暖用煤等生活物资,为搬入新居的困难户购置床、沙发、茶几等家具。

  “几年来,通过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西坪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外出务工,收入也提高了。真是没想到,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美丽乡村在我们村也实现了。”西坪村党支部书记周生奇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