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村看村 户看户 农村发展看支部”

 2019/01/04/ 08:1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美乐

“村看村 户看户 农村发展看支部”

——记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成县宋坪乡宋家山村党支部

  本报记者 张美乐

  煦煦冬日,走进成县宋坪乡宋家山村,宽阔平坦的村组道路、整洁亮丽的农家院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处处彰显着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宋家山村如今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坚强引领。

  近年来,宋家山村党支部紧盯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抢抓机遇、苦难实干、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要想带领群众奔小康,就必须强化组织建设,以支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石林峰斩钉截铁地说,党员队伍能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搞好农村工作的关键。

  宋家山村党支部紧抓党建工作不放松,在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村干部管理、民主议事、民主生活会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坚持做到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同时,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每周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加强阵地建设,对党员活动室院落进行了整修,全面改善了办公环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满足群众“需要”和实现乡村“发展”的关键点。

  近年来,宋家山村积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和提升。目前,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通村、通社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农电网改造率达到100%;新建垃圾屋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组建村级环卫队1个;贫困人口减少到16户4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2.17%……

  除了致力于为民服务之外,宋家山村党支部还积极探索带民致富的方式。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宋家山村因地制宜,构建了以特色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发展布局,积极发展桔梗、柴胡等中药材50余亩,核桃树1.2万株,基本实现了特色种植全覆盖。同时,通过探索将到户扶持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参与分红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以鸡、猪、羊、中蜂等为主的特色养殖业道路。

  特别是去年以来,宋家山村党支部抢抓机遇,探索创建了以林下套种中药材的立体发展模式,与帮扶单位成县税务局携手,鼓励群众发展马莲种植产业。

  “我们通过种植户每亩补助1到1.5公斤马莲籽,每亩补助200元的方式,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石林峰说,目前全村已发展种植马莲170多亩。

  为了在全村倡导文明新乡风,宋家山村党支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评选“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培养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宋家山村党支部一班人还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他们经常深入五保户、低保户家中,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有信心战胜困难、摆脱贫困。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宋家山村党支部全心全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