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从团委书记变身"传奇"电商人——访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石明

 2019/01/07/ 10:34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晓旭

  他敢于担当、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富于创新,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尤其在电商扶贫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石明。

  2015年1月,为着力解决我市农村电商人才短缺问题,“建设完整的电商生态培育体系”经市政府报请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将“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的牌子挂到了陇南师专。

  陇南师专积极响应,成立了电子商务学院。然而,派谁去一个“专业新、师资缺、任务重”的二级学院担任院长呢?学校党委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将石明从团委书记调整到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的岗位上。

  “我所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突然从事电子商务行业,对门外汉的我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石明说:“为了尽快了解和熟悉基本业务,我一边从网上购买各类电子商务书籍‘恶补’,一边通过微博、微信群‘拜师学艺’,向电商专家和一线从业人员请教各种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一开始分不清什么叫“B2B”“B2C”“O2O”,到带领团队成功申报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重点实验室,填补了陇南师专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空白,石明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

  学院成立不久,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商务厅就委托学院举办“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班”。

  “新学院遇到了大任务,这还真是一件大事、难事。”石明笑着告诉记者:“组织信任我们,我们就得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件事办好。”

  为了保证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把方案细化了再细化,任务靠实了再靠实,不敢有丝毫马虎。

  最终,在市、县、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石明带领全院教师,发扬“以干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培训任务。

  经过三年的发展,在石明的带领下,电商学院已成为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甘肃省众创空间——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

  三年来,石明带领学院先后承担了“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等高规格、大规模培训,已培训各类学员7000多名,成为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

  “如今,电商学院成为了我市对外宣传电商扶贫工作的主要窗口,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发挥好窗口作用,充分展示我市在电商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石明说。

  2016年9月,全国电商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成县召开,电商学院被确定为现场会观摩点。石明带领全院师生精心准备,出色地完成了全国电商扶贫现场会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观摩活动,给与会专家和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在专业建设上,我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做什么事自己先带头做到做好。”石明说,“到电商学院担任院长后,我尽快进入角色,好在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

  同时,石明主持了我市市列科技项目《陇南电商扶贫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该项目研究成果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已在陇南电商扶贫、众筹扶贫工作中被采纳;相关研究结论被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电商创富路》、甘肃卫视《扶贫第一线:土蒿村的电商路》等节目采纳;研究成果被应用到兰州交通大学MBA教学中。

  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创辉煌。石明还参与了2016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路径选择研究》和2017年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精准脱贫战略下甘肃电商企业供应链社会责任研究》的研究工作。

  目前,学院教师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4部。电子商务(农村方向)被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纳入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电子商务骨干专业建设计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