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奏响精神文化扶贫新乐章——礼县精神扶贫文艺小分队巡演侧记

 2019/01/07/ 10:42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建强

  2018年以来,礼县宣传文化系统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弘扬正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舆论引导作用,把精神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组建了礼县精神扶贫文艺宣传小分队,通过编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理论政策、弘扬新风正气、培育致富技能,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在全县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礼县精神扶贫文艺小分队精心创作编排了《村长开会》《归宿》《赢来的麻烦》等1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相声、情景剧、戏曲节目。小分队冒酷暑顶严寒,深入乡村集市、村文化广场和田间地头,常态化在贫困乡村巡回演出,为山区群众送去了精神文化大餐,帮助他们吃透脱贫政策,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

  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王博自编自演的小品《村长开会》,总是第一个登台演出的节目,用地地道道的礼县方言,以对白的方式和幽默的话语,讲述村里的“懒汉”是如何转变观念,依靠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脱贫故事,演出接地气,充满了寓教于乐的正能量。每场演出的节目都经过精心创作,注入当地乡土文化元素,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喜爱和交口称赞。

  在文艺演出的同时,精神扶贫文艺宣传小分队当中的医务工作者,为群众开展了健康扶贫政策咨询及义诊活动;书画艺术家们挥毫泼墨,为群众赠送书画作品,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在湫山镇演出时,一位观看演出的退休老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精神扶贫小分队的文艺演出很贴近我们农村的实际,确实能起到教育引导群众的效果!”

  “感谢精神扶贫文艺小分队,组织的精神扶贫文化下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这么精彩的节目,很受鼓舞,也很受教育。以后,我要以更大的劲头,积极支持村里的工作,响应国家的号召,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白关镇巨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满话语间充满了自信。

  目前,精神扶贫文艺小分队在全县开展演出活动达到了10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册,制作赠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年画1万多张。组织开展送戏下乡、电影公演等活动1650场次。举办各类书画摄影作品展8次,展出各类作品1600余幅(件)。举办广场舞比赛活动3次,参与群众近万人。同时指导农村自乐班,自编自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人们在文化的浸润和艺术的熏陶中,自觉远离愚昧无知,脱离低级趣味。

  礼县文体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宏介绍说,在今后的工作中,礼县宣传文化系统将充分发挥文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助力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相声、戏曲、舞蹈等艺术门类为载体,持续深入全县贫困乡镇村组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为全县广大群众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通过文艺宣传活动的开展,让全县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党的扶贫政策,明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各方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