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产业扶贫“拔穷根”——文县大力推进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综述

 2019/01/11/ 09:29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许成儿

  虽然是寒冬季节,但文县桥头镇杨家山村的张海祥却闲不住,不时跑到自家花椒地里忙活,对他来说,年收入六七万元的8亩多花椒树,就是他家的“摇钱树”。

  如今,在文县,越来越多的农户像张海祥一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文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贫困村扶贫产业,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推动农业标准化建设,推动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取得较好的成效。

  培育多元富民产业实现全覆盖

  产业发展中,文县按照“东南茶叶、西北纹党、半山干果、川坝蔬菜、沿江橄榄、库区水产、多区花椒”的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和思路,分片区确定了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

  以培育贫困村多元化增收致富产业为抓手,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县乡富民产业公司作用,通过投资、入股、合作组建各类产业经营主体等方式,实现资金的增值保值。

  有序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目前,全县53家企业、173个合作社共吸纳6836户农户参与“三变”改革,预计2018年分红达到850万元以上,未脱贫户人均增收360余元。

  大力发展电商旅游扶贫,全县开办网店累计1560家,去年前11个月,全县电商线上线下销售达到3.72亿元。挖掘贫困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县旅游业带动贫困户就业1500多人。

  截至目前,文县全县共发展农业特色产业135万亩,基本实现了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在扶贫产业带动下,文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58%下降到2018年的4.38%。

  培育产业经营主体增强带贫能力

  文县通过自建、外引、规范提升等多种方式,大力培育产业经营主体,实现了176个贫困村种植和养殖两种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四个片区有龙头企业支撑,产业条件差的乡村有“扶贫车间”促增收。

  规范专业合作社管理。全县305个村共发展合作社1565个,35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8504户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90余元。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按照全县扶贫产业总体布局,分片区确定了重点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合作社和贫困户,目前,全县有25家龙头企业带动181个合作社,覆盖115个贫困村。

  加快创建“扶贫车间”。结合各贫困村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引导各类经济组织建设发展扶贫车间。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已建成扶贫车间29个,吸纳就业1021人。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扎实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完成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6232人,去年前11个月输转贫困户劳动力6331人,实现劳务收入1.26亿元。

  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助农增收

  围绕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文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生产要素,落实各类政策措施,为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及时落实产业扶贫到户资金,为符合产业扶持条件的21446名群众,按人均0.5万元,每户最多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发放产业扶贫扶持资金11776.5万元。

  加快农业保险扩面和果蔬保鲜库建设,开办了花椒、油橄榄、茶叶、粮食作物等“一县多品”保险和“六大产业”保险,有效解除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主动对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县30家合作社与省内外企业签订协议35项。同时,县上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选派108户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选派县内103家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103个深度贫困村合作社担任理事长,助推贫困村产业良好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