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坪垭:藏乡群众迁新居,收获满满幸福感

 2019/01/16/ 17:09 来源:陇南日报
武都坪垭:藏乡群众迁新居,收获满满幸福感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新旧址对比。 冉创昌 摄

  “快看!那里就是我们的新家。”日前,记者来到坪垭藏族乡采访时,腰道村村民王强向记者说道。

  顺着王强手指的方向望下去,一排排整齐漂亮,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房鳞次栉比。王强介绍,易地搬迁新址里学校、幼儿园、医院、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坪垭藏族乡是我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实现脱贫难度大。2015年,市、区两级因地施策,作出坪垭藏族乡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决策。

  去年2月24日,一个值得所有坪垭人铭记的日子。那一天,首批入住新居的26户搬迁户领到了新家的钥匙。为了庆祝乔迁之喜,当地群众自发组织了一场文艺表演,歌颂好政策、祈福新生活。

  今年27岁的卯六成此前一直在新疆打工,返乡后,得知自己即将搬入新家,特意组织村里的几个小伙子自编自演了舞蹈《金色的故乡》以示庆祝。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从大山里搬到川坝来住,心里真的特别高兴,党和政府给我们盖了这么漂亮的房子,我们会把以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卯六成激动地说。

  田锋是坪垭藏族乡腰道村人,也是村里唯一的村医。

  看到记者前来,田锋热情地将记者迎进了家里。崭新的屋子,通红的火炉,田锋73岁的老父亲正围着炉子喝酒,恬淡惬意。

  田锋告诉记者,以前的坪垭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医疗条件十分有限,村民们的一点小病往往会耽误成大病。

  “2004年的一天,一位村民急性阑尾炎发作。由于山路无法行车,村民们硬是靠着人背畜驮,熬了四个多小时才将病人送到县医院。”田锋感叹道,“如今政府不仅把我们迁到了山下的新家,更为我们修建了医院、学校等,生活别提多滋润了。”

  “我已经73岁了,在山上生活了一辈子,也穷了一辈子。没想到老了,我们能从那个‘穷窝’搬出来。”说起如今的生活,田锋的老父亲激动不已。

  ……

  曾经,坪垭藏族乡的群众面临着交通不便、吃水困难等诸多生产生活难题。

  如今,坪垭藏族乡的群众已经搬入了山下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的新居,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