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赵芳琴:真情帮扶“五保户”

 2019/01/22/ 09:4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罗艳

赵芳琴:真情帮扶“五保户”

  本报记者 罗艳

  “芳琴啊,真是我的好闺女,我老汉到了这般年龄倒享起大福了!”即将迎来八十岁生日的西和县蒿林乡李山村“五保户”老人李见西,露出了无比的幸福笑容。

  记者见到李见西时,他盘着腿在炕上坐着,身子骨看起来很硬朗。谁都不曾想到,这位腰腿患有慢性病,行动不便很少与外人接触的老人,生活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一切改变,得从老人口中的“闺女”说起。她叫赵芳琴,是西和县交通运输局干部,李见西老人的帮扶责任人。

  “也许老人可以靠政策兜底安度晚年,但我的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位孤苦的老人,总觉得要帮他做点什么。”赵芳琴回忆,第一次去李见西家的时候,老人的生活状况深深地触动了她。

  接下来,赵芳琴再去老人家的时候,特意为老人买了六只鸡仔,嘱咐老人养好鸡,等鸡长大了用产的蛋好好补身体。她还专门给老人买了一部老人手机,并耐心地教会了手机的使用方法,然后叮嘱老人一有事就给她打电话。

  一直到后来,老人的手机里,仍然仅保存着赵芳琴一个人的电话号码。一个电话,牵着相隔60多公里距离的两个人,让他们从此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

  赵芳琴一直惦记着老人的身体,因为老人上了年纪行动不便,有很多日常用品没法自己去购买,所以每次入户,她都要在县城买上很多东西。到老人家里后,她就帮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换洗床单……

  日子一天天过去,老人和赵芳琴感情越来越深,他逢人便说,“芳琴是我的干闺女,没有芳琴我可能活不到今天,也过不上这样的好日子。”

  如今,每当听说赵芳琴要来时,李见西老人都要煮上一锅自己家的鸡产的蛋或者炖点肉,等着赵芳琴的到来,听见院里有脚步声时,老人就会情不自禁地问上一句“是芳琴来了吗?”

  “我慢慢地体会到,老人缺的不仅是物质上的需求,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帮扶不仅是给他送钱送物,更是要像子女一样真心真情地给予关怀照顾以及进行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交流。”赵芳琴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