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信访代理,民意诉求的快捷通道

 2019/01/31/ 17:33 来源:陇南日报

  法律援助解忧愁,解决“不能代”的问题

  柴永平告诉记者,群众上访多为涉及宅基地、土地、林权、道路、惠农政策、邻里纠纷、家庭内部纠纷、征地拆迁、对精准扶贫政策了解不多等多发性矛盾纠纷,以及一些受交通、地理、疾病、年龄等影响无法及时向组织反映的合理诉求,但也有一些不属于信访代理类的信访事项。

  对此,徽县在乡镇设立代理工作站、各村居设立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基础上,由县信访局与司法局协调,给各乡镇派驻法律援助律师各2名,整合乡镇综治、司法、调解、派出所、法庭等工作力量,组建了1支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

  “对不属于信访代理类的信访事项,由法律服务志愿者先行调解,如调解不成功,再由派驻的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柴永平说。

  特别对涉法涉诉案件和一些家庭困难无力支付诉讼费用的信访群众,徽县协调减免诉讼费用,让没钱的群众也能上法庭、打官司,切实解决了超出信访代理范围“不能代”的问题。

  大河店镇文池村村民翟贵某反映其堂弟翟某顺在浙江务工时受伤致残瘫痪在床,就赔偿问题寻求法律援助。

  经核实,翟某顺家中就其一人,无其他直系亲属,无人帮其代理赔偿等事宜。鉴于此类情况,经县信访局和司法局协调,翟某顺及其旁系亲属委托,由徽县大河店镇司法所负责代理,前往浙江全权负责翟某顺的赔偿等事宜。

  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大河店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并向浙江相关部门申请人民调解。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赔偿等协议。

  目前,翟某顺务工受伤赔偿事宜全部办理结束,后续生活保障及管护、监管等事宜已处理妥当。

  “针对一些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或属于需要法律援助的弱势群体,而又有合理诉求的信访人,由我们的信访干部主动为他们代理,动嘴跑腿解决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柴永平说。

  业务培训强素质,实现“优质代”的目标

  不仅要代理,更要代理好。

  围绕这个目标,近年来,徽县狠抓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基础业务,每年组织全县乡镇、部门的信访工作分管领导、专(兼)职信访干部、调委会干部、信访代理员进行业务培训。

  “培训中,主要重点学习信访法律法规、信访代理工作流程、人民调解知识,以及《民法》、《物权法》、《土地法》等与农村农业及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柴永平介绍说。

  与此同时,以“事要快办、办事依法、事要公正、心要清廉”为行业准则,提高信访干部和信访代理员的业务水平和协调处理矛盾问题的能力,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通过培训和实践,徽县逐渐打造出了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有效解决了信访代理“优质代”问题。

  “你的事,我来办,你的难,我来帮。”柴永平说,徽县信访代理制的开展,变群众着急为干部着急,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将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各部门建设成为“代理群众诉求之家、为民排忧解难之家、维护公平正义之家、政策法规宣传之家、收集社情民意之家”,让干部真正为群众动起来,为群众创建了一条排忧解难的“快捷通道”。

  “信访代理制的推行,使‘阳光信访’更加透明、畅通、公正,使‘责任信访’更加务实高效,使‘法治信访’更加规范有序,为全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柴永平说。

  数据显示,2018年,徽县信访总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批次下降19.6%、人次下降76.5%,赴京非访批次、人次分别下降46.2%,赴省上访批次下降42.9%、人次下降72.2%,赴市上访批次下降85.7%、人次下降90.5%。

  记者手记:徽县信访代理制的推行,延伸了信访工作基层触角,拓宽了诉求反映渠道;加强了信访人理性沟通,让群众对信访工作更为信任;发挥了源头化解矛盾作用,使信访量得到有效控制;减少了越级上访,把不和谐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使党群干群关系更为密切。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