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拉家常 说变化

 2019/02/12/ 15:44 来源:陇南日报

  拉家常 说变化

  本报记者 罗 艳 李 董

  文县水磨沟村68岁姬奶奶:

  “我也学会玩微信了”

  在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68岁的姬美银老奶奶精神矍铄。今年春节期间,她学会了用微信视频聊天。

  老人重年味,每年都盼着家人回家团圆。在乡政府工作的二孙女丹丹难得和奶奶见一面,她挽着奶奶的手,给奶奶看她手机上应接不暇的新年祝福。老人看着孙女手机的屏幕上一会儿蹦个小狗,一会儿掉下来一堆“发”字,被逗得直乐。

  “几年前,我们老一辈还打电话拜年,现在啊,大家新年祝福全在微信里发了。不过我也不落伍,咱也有智能手机,家里也有WiFi了!”姬美银自豪地对记者说。

  “去年春天,西安的亲戚送我一个智能手机,我也学年轻人玩微信了。这不,丹丹这次过年回来还给我教会了视频聊天。”姬美银老奶奶熟练地打开了微信,跟远在西安的小孙女思涵连上了视频。“外婆,今年我们就不回来看您了,等明年的时候我们一定带着妹妹提前回家过年。”奶奶跟孙女开心地聊了起来。

  成县红川镇酒厂工人李贵云:

  “这个冬天温暖又干净”

  春节期间,成县开始回暖,记者来到成县红川镇红川酒厂工人李贵云家走访。

  一进门,李贵云的妻子王慧珍正在晒被子。“要是以前,筒炉烧散煤,晒出去的被子衣服一阵子就黑了,现在好了,炉子和煤都换了。这个冬天温暖又干净。”王慧珍说。

  李贵云解释说,现在家里烧的,是当地的洁净型煤,燃烧非常充分。

  王慧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暖季家里大概用2吨煤,洁净型煤价格一斤不到五毛,配套的新型炉具价格约500元左右,比用传统的有烟煤划算多了。

  王慧珍告诉记者,现在整个红川镇有大约一半的家庭用上了洁净型煤,家里的卫生状况都比以前好了很多。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杨路藏:

  “村子兴旺了,我们心里有底了”

  走进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四村杨路藏家,他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电磁炉上炖着猪肘子的锅里正冒着热气。

  50多岁的杨路藏一家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原来住在约2000米高的藏区山上。他家从山上搬下来没花一分钱,当地政府和帮扶单位把房子建好了,他和父母“拎包入住”。

  杨路藏说,现在住的房子有100平方米,三室一厅,门口还规划了微田园。“块地虽小,但种点青菜蛮好!”

  在坪垭藏族乡,像杨路藏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共有1197户5603人,2018年全都搬进了新房。

  “如今搬进新居,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以后不管出门打工,还是娃娃上学都方便了很多。以前我们住在山上,各方面条件都差,现在,路修好了,房子建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子兴旺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杨路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