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19/02/12/ 15:49 来源:陇南日报

  文县: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李 董

  农历正月初一开始,文县各乡镇春节文化活动相继展开。

  每年春节,对于文县白马人来说都是一次盛会。2月5日晚,记者来到铁楼乡草河坝村,锣鼓声、鞭炮声响彻山谷,欢乐遍布整个村庄。在草河坝村群众文化广场上,欢腾的篝火晚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乡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唱起丰收的歌谣、弹起悠扬的琵琶、跳起古老的锅庄,同贺佳节闹新春,汇成一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在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前来观看春节演出活动的人群熙熙攘攘。“唱得好也演得好,热闹得很,特别‘采花’表演,大家唱得很嗨!”71岁的姬奶奶风趣地说。水磨沟村的春节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歌曲、广场舞、体育比赛等十多个节目,大多数是由村民们自发组织的。

  “我们村的‘采花’表演从腊月初就开始彩排了,目的就是要把精彩的表演送给忙碌了一年的乡亲们。现在,我们也在培养年轻人,等我们唱不动了,他们接着唱,‘采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希望它能更好地传承下去。”“采花”队队员李文华说。

  丹堡镇古坪沟、天头坪等村也纷纷办起了春节联欢会,丹堡镇前山村的“花灯戏”也如期上演,吕家坪村组织的社火热闹非凡;上丹乡古道坪村的白马藏族同胞穿上艳丽的民族服装走街串户跳起了“十二象”;火圈舞、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也在各村陆续开展……

  在玉垒乡玉垒坪村,忙碌了一年的村民兴高采烈地来到花灯戏活动现场驻足观看。丰富多彩、自然朴实,充满乡土气息的民俗活动和文艺节目让人目不暇接,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啧啧称赞。

  各色春节文化活动的连番上演,展示了文明、和谐、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阴平大地上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