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县西峪镇:小果子助推脱贫攻坚大事业

 2019/02/14/ 16:48 来源:陇南日报

  西和县西峪镇:小果子助推脱贫攻坚大事业

  本报记者 陈晓旭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了西和县西峪镇八盘梨基地,连片的小梨树苗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在山野间茁壮成长。

  “基地建于2016年9月,以八盘梨为主栽品种,采用矮化密植栽培技术,每亩栽植220株,合作社聘请陕西杨凌专业技术人员对果树嫁接进行现场指导。”西峪镇八盘梨基地负责人刘文东说,“后期我们还会聘请河北农大教授担任合作社技术顾问。”

  近年来,西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连续多年在乔堡村示范带动栽植八盘梨,引导乔堡村村民成立了西和县东亮天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凌云林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据,高标准打造1000亩八盘梨基地,同时,合作社将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产业、扶贫、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八盘梨基地后续发展规划了蓝图。

  “我们通过考察发现八盘梨经济效益好,市场空间大,而且我们这里也很适合种植。”刘文东说。

  据了解,西峪镇八盘梨基地项目计划建设1000亩,总投资450余万元,初果期预计2000斤/亩,亩产10000元,盛果期预计5000斤/亩,亩产25000元。目前,栽植面积589亩,预计2020年挂果,2023年进入盛果期。

  “在别人那里买来的苗子我不放心,我们是自己培育树苗,选用最优质的苗子。要做就要做好,慢一点,稳稳地发展,把八盘梨作为一个品牌推出去。”刘文东信心满满地说。

  八盘梨基地始建以来,合作社还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创新“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多途径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乔堡村已有176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其中,占全村总户数的85%,其中贫困户28户。

  “合作社动员群众将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注入合作社,合作社以500元/亩进行保底分红,待产生效益后,按照‘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的形式增加群众收入。”刘文东说,“我们还通过劳务入股的形式,让农户在合作社务工,按照一天60元的标准支付劳务报酬,增加务工群众收入。目前在基地务工人员有30多人。”

  刘女子是乔堡村的贫困户,几年前,丈夫和大儿子因意外去世,小儿子有智力障碍。自基地开工以来,她和小儿子在基地务工。刘女子告诉记者:“我的工作就是栽树苗、浇水和除草等一些杂活,在基地干活,解决了我和儿子的生活。”

  该基地还按照全县“双扶双带”产业发展的精神,将乔堡、河坝、张庄、白雀、小杜、叶大6个村132户贫困户每户10000元配股资金注入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向每户贫困户分红不得低于配股金额的8%(即不低于800元),持续分红三年,并动员群众将家庭闲钱注入合作社,按照每股不低于10%进行保底分红。

  刘文东告诉记者:“在八盘梨挂果前,合作社通过林间套种的形式种植中药材,达到经济效益长短结合的目的。挂果后,合作社将在经营八盘梨为主果业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下中药材、蔬菜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增加经济收入。”

  西峪镇通过建设八盘梨基地,突出地方特色品种,树立地方品牌,为林果业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建设树立榜样,通过发展林果产业有效提高了群众收入,进一步加快了全镇脱贫攻坚的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