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市2019年春节文化活动扫描

 2019/02/19/ 11:4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李董

特色鲜明年味浓

——我市2019年春节文化活动扫描

  本报记者罗艳 李董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各级文化单位精心筹划开展了80多项文化活动,社火、戏曲从农村演到市区,书画、电影从城市送到山乡……让全市城乡居民品尝了一道道年味浓郁、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民俗文化异彩纷呈

  说起“过年”,每个人都会有一些特殊的情结。或许,你喜欢四处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或许,你乐于享受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拉家常;或许,你陶醉于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又或许你喜欢节日喧嚣过后的静谧……

  随着我市一份丰富的春节惠民文化活动清单出炉,过年的情愫在人们心中蔓延开来。

  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村,每年的元宵节都会举行迎神、花灯、篝火晚会等活动。今年第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于2月18日至19日在文县举行。

  蛟龙飞腾、彩狮欢跃,鼓号铿锵嘹亮、秧歌舞姿翩翩,3米多高的高跷绕场。充满当地特色的秧歌表演特别引人注目,这是武都区钟楼滩社区的社火表演。社火是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活动,也是陇南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民俗文化。 

  乡土味十足的“村晚”成为今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的亮点,在我市已建成的“乡村舞台”上,“草根明星”们纷纷登台献艺、一展风采,台上歌声不断,台下笑声连连。

  “文化大餐”情浓味醇 

  鞭炮声、锣鼓声、祝福声、欢笑声……正月里,大家始终被热热闹闹的氛围、团团圆圆的聚会、精致丰盛的美食包裹。与此同时,我市也为市民们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大餐”:2月12日至20日,徽县博物馆举行非遗及文物图片展;2月13日,文县非遗中心举办了省级非遗项目“玉垒花灯戏”展演;2月17日至19日,市第十二届“春之歌”群众文艺汇演在阶州广场举办。

  2月17日,文县第五届琵琶弹唱大奖赛在灯光球场举行,全县各乡镇的25支琵琶弹唱队各显特色,同台竞技。文县琵琶弹唱是民间艺术小调,粗犷豪放,据考证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始于商朝,盛于唐宋。在逢年过节、劳动生活、婚姻娶嫁时,人们饮酒弹唱,通宵达旦,乐此不疲。

  连日来,电影下基层活动在礼县29个乡镇290个行政村开展。爱好书画艺术者,或是想要感受艺术氛围、接受艺术熏陶的,也有好去处。市文化馆举办了文化馆系统迎春书画展,武都区文化馆举办了“迎新春”公益艺术培训成果展,徽县文庙大殿举办了2019迎新春徽县书画作品展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