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记宕昌县马铃薯开发中心副主任刘月宝

 2019/02/19/ 11:4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王坤

投身科研勤求索 扎实工作勇担当

——记宕昌县马铃薯开发中心副主任刘月宝

  本报记者 王 坤

  为发展我市农业特色支柱产业,填补马铃薯和中药材作物地方育种的空白,他瞄准农业技术的核心,走艰辛的育种之路,用自己的热忱和知识建功立业。他就是宕昌县马铃薯开发中心副主任刘月宝。

  刘月宝毕业于陇南农校农学专业,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加过“髙寒阴湿少数民族贫困区粮食作物丰收工程”“甘肃省贫困地区马铃薯脱毒快繁体系建设”“地膜小麦示范推广”“水稻旱育稀植技术示范推广”“陇南地区百万亩中低产田改造”等省市重大课题项目的实施、示范推广和相应的探索研究。获“甘肃省农科院先进工作者”“陇南地区百名优秀青年”“宕昌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刘月宝自筹试验经费,组建科研团队,带领团队对马铃薯、药材等品种选育,以及作物抗旱丰产栽培等方面进行创新研究,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马铃薯优良品种宕薯5号和宕薯6号,填补了马铃薯砸制专用品种的空白,成为陇南名吃“洋芋搅团”砸制的首选品种;通过有性杂交技术,成功选育出农艺性状稳定的宕昌党参新品种羌参1号和11-05-08黄芪品系,两个药材品种药效成分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为全面提升宕昌县党参、黄芪药材品质和生产水平,加快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和群众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月宝用5年时间设计完成了马铃薯膜际抗旱栽培技术,该项技术集雨水富集、截流蓄渗、抑制蒸发、提墒保墒、消灭杂草为一体,解决了干旱对马铃薯的威胁;在此基础上,刘月宝将单株优势显著、经济价值较高的蚕豆与马铃薯套种,在保证平均亩产鲜薯2000千克的基础上,实现了多产100千克蚕豆、300千克秸秆,每亩增收700元的目标。此项技术示范推广1040亩,仅蚕豆一项为群众增收72.8万元。

  刘月宝积极组建宕昌县木耳乡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重点与木耳乡马莲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对,并无偿提供自己的育种成果。两年来,在木耳乡示范推广党参新品种羌参1号280亩,示范推广黄芪新品系“11-05-08”120亩,示范推广宕昌彩色薯50亩,三项成果示范推广累计为木耳乡群众增收74.672万元。同时,他积极深入生产第一线,对当地农户进行了农业科技培训,两年累计培训劳动者约1500人次,让群众在脱贫致富中用好科技这一有力武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