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模式”加快易地搬迁 群众脱贫致富

 2019/02/19/ 11:52 来源:陇南日报

“宕昌模式”加快易地搬迁 群众脱贫致富

  每日甘肃网2月19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蜗牛田,挂在半山间”,这是宕昌县两河口镇山背、罗湾两村的真实写照。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了这里脱贫路上的一块绊脚石。近年来,宕昌县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富民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2018年9月,杨斌成是山背村里第一批搬下山的村民,这次搬迁他们一家7口都走出了大山。根据当地政策,杨斌成家分了一套80多平米的新房。

  山背、罗湾是宕昌县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这里地形复杂、自然条件艰苦,长期得不到发展,直到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村民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搬进县城,村民们饮水安全了、看病方便了、孩子们上学也有保障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一下子提高了,他们最担心搬下山后的收入问题,也随着“宕昌模式”逐步得到了解决。

  “众人划桨开大船”,“宕昌模式”把贫困户和村办合作社“绑”在一起,跟着股份制公司抱团发展。2017年以来,山背、罗湾两村依托“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果蔬、养鸡、养蜂农业合作社和一家手套加工厂,带动两村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参加了合作社的村民在年底不仅能拿到分红,平时也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赚钱。建在安置小区里面的手套加工厂就解决了杨斌成媳妇的就业问题。

  农民的钱袋子鼓了,对于未来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宕昌模式”不仅让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到了最大化,解决了村办合作社带动力不强的问题,也让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据甘肃电视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