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2019/02/19/ 15:54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贾寒峰

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徽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本报通讯员 贾寒峰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连接了无数致富心声;

  一个个实体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让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个个项目让低收入农户逐步告别贫困,脸上溢满了幸福;

  近年来,徽县紧紧围绕“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全面脱贫的目标,坚持把扶贫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欣欣向荣 村美民富设施全

  有了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我们才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说起精准扶贫政策,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贫困户李治刚赞不绝口。

  徽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发展短板,着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解决制约群众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完成建制村通畅工程1233公里,全县213个行政村通畅率100%,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931处,全县饮水安全农户比例100%,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41万户,实现全县90个贫困村384个自然村全部通动力电,贫困村通宽带网络覆盖率达100%,建成投用90贫困村卫生室,建成了生态旅游型、产业带动型、城镇辐射型、易地搬迁型等新农村示范村136个,创新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专项行动,积极整合项目资金8063.4万元,实施了82个贫困村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授人以渔 产业之花遍地开

  徽县积极倡导致富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结成对子,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帮扶等模式,让贫困户直接融入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去,采取保底分红、股份返利、效益分成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创新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精准确定产业扶贫目标,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精准建立产业扶贫机制,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的目标,形成了以苗木繁育、畜牧养殖为主导,以中蜂、核桃、瓜菜、烤烟、中药材、食用菌等为特色,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为优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百花齐放 扶贫甘露润民心

  在扶贫工作中,徽县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探索完善帮扶机制,改进帮扶方式方法,整合东西协作、对口帮扶、机关事业单位等帮扶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帮扶工作合力。

  在加强东西协作帮扶中,徽县积极争取青岛市和胶州市的东西协作帮扶资金四批次3600万元,用于贫困户产业配股、联建扶贫车间和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通村道路硬化、汛期受损河堤建设等项目。推动资源互补,不断深化劳务输转协作,联合创办扶贫车间15个,全县14个乡镇、7所中小学与胶州市14个乡镇、街道办、学校签订了帮扶协议,建立了致富产业带头人培训基地。

  徽县还开展了“百企联百村”活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致富能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组织103户企业联系帮扶100个村,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全县帮扶企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0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