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利用合作社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2019/02/20/ 08:56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戚晗

合作社里的欢声笑语

——徽县利用合作社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本报通讯员 戚 晗

  “发钱啦!发钱啦!”日前,在徽县嘉陵镇稻坪村股民分红大会上,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拿到钞票的村民脸上挂满了笑容。

  近年来,徽县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全力支持能人大户、龙头企业、村集体创办合作社。同时,通过创建合作社示范社典型,开展法规及技术培训,指导合作社修订完善章程,建立建全各项财务和议事制度,全面清理整顿“空壳社”“挂牌社”“家庭社”,引导和促进全县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目前,共注册农民合作社1057个,贫困村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建成国家级示范社4个,省级示范社21个,市级示范社37个,县级示范社110个,拥有注册商标30个,绿色产品认证4个。

  “要想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就要在‘山水’上做文章。”徽县嘉陵镇大滩村党支部书记陆亚东说。大滩村依托本村鸡公崖自然风景区“山”和嘉陵江“水”的自然优势,采取“合作社+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吸纳返乡青年、能人大户、贫困户参与,使资源优势变身资产优势,建成鸡公崖景区旅游环线和三滩漂流中心,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消暑观光,带动群众创办农家乐,带旺农特产品销售,开拓了群众增收致富路。

  现如今,徽县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三变”改革硕果累累,全县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7.1万亩,实现产值18.8亿元,形成了以苗木繁育、畜牧养殖为主导,以核桃、瓜菜、烤烟、中药材等为特色,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为优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徽县创新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在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为贫困户免费配股,并采取贴息、补助、入股等方式,引导建立以“合作社控股+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的发展模式,把农户和合作社构建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共享“三变”改革红利。

  “未子沟村、山关村、山坪村都把县上拨付的“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资金给村上的67户贫困户配股14.8万元,注入了我们村的合作社,不到1年就共计分红1万余元。”徽县多益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国虎说。

  “我自己攒了2.9万元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村里又给我家配股1000元,仅去年一年就分红9300元。”徽县大河店镇火石村贫困户吕小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还把家里8亩山地流转给合作社,加上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又多了近万元收入。”每年,徽县数以千计的贫困户依托合作社实现了稳定脱贫,踏上了致富路。

  同时,徽县强化技术支持,扎实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及品牌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和电子商务营销,2018年合作社网上销售农、林、特产品216万元,使合作社和农民,城市和农村之间筑起了金色的经济桥梁,促进贫困群众多元增收。

  目前,徽县合作社已累计发展成员1.4万人,资产总额24.7亿元,共有356个合作社实现分红,分红总额4121万元,全县村集体积累资金达到1.035亿元,其中90个贫困村达1892.7万元,实现4.2万贫困人口户户有产业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