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两会特写】告别“举手”时代

 2019/02/27/ 09:23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韩县银 张美乐 通讯员 赵海军

  “现在表决陇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待大屏幕显示‘请表决’后,请按表决器,赞成的按赞成键、反对的按反对键、弃权的按弃权键……”   

  2月22日下午,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上,人大代表在表决各项草案过程中,告别了过去举手表决的方式,首次启用电子表决器,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

  随着主持人宣布“开始按键”,表决系统显示屏上快速变化表决数字,不一会儿,显示出赞成人数、反对人数和弃权人数等相关统计结果。 

  代表们纷纷表示,以往采取举手表决,即便自己有不同意见,也碍于情面不举手,现在不同了,使用电子表决器,既符合时代潮流,又更能反映代表的真实意愿,保证表决的公平、公正和民主。  

  市人大代表、徽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仲凤彩说:“电子表决的方式使投票更加方便、更加民主,表决的结果也即时显示,一目了然,更加公开、公正。” 

  市人大有关人员介绍:使用电子表决器进行表决,方便、快捷、准确,提高了会议效率,充分发扬了民主,保障了表决活动的民主性、科学性,是时代进步的必然选择,是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必然选择,是代表充分表达意愿的必然选择。

  电子表决,虽然只是人大工作中的一次小进步,却在民主进程中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从陕北的“投豆”表决,到“鼓掌”通过,再到“不同意的请举手”,每次的改进都坚实地推动了民主步伐的前进。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改革了会议表决方式,启用电子表决系统,目的就是充分尊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表达意愿,行使权力。

  为保障电子表决系统成功使用,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充分准备,在2018年初就建成了常委会电子会议室,安装配备了电子表决系统,经过多次使用,积累了经验,推广应用到本次代表大会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