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农民春耕忙 农机“唱主角”

 2019/03/01/ 17:38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罗艳 李董

  进入二月,气温迅速回升,文县白龙江、白水江沿岸的群众抓住有利时机,购置、检修农机具,开展春耕生产。

  走进文县临江镇,记者看到田地里群众忙着春耕,农机来回穿梭。近年来,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各种现代化农机具在春耕春播中“唱主角”。

  2月20日下午,临江镇东风村村民巩贵全来到地里,准备播种。“我和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只有节假日才能抽空耕种。我借来一台小型播种机,虽然比不上大型农机,但我家这七八亩地,只要一个星期就能耕播完。”巩贵全高兴地说。

  临江镇临江村的李昭平家有30多亩地。李昭平说,这些年,他陆续投资近20万元购买了农用车、深松机、旋耕机、收割机等各种农机。每年农忙时节,他借助这些农机,一个人就能完成30多亩地的耕种、收割作业。

  “以前耕种时,全家齐上阵,抢抓时间干。现在只用一台机器就能把活儿干完。”李昭平说,去年,他家农业纯收入有10万多元。

  临江镇大坪村黄芪党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30多亩药材,合作社的5台农机在干完自己的活后,还帮助村民播种、收割。“以前村里农机少,农忙时顾不过来,村民还要到外村去找机器和人。”合作社负责人巩超说,合作社成立后,村里大多田地由合作社帮忙打理,从种到收,村民几乎没什么活可干,只需将收获的粮食运回家就可以了。

  谈及农机带来的便利,巩超深有感触:“这几年,国家农机购置、作业补贴力度越来越大,农机的应用越来越广,农民种地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了,效率却大大提高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