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依托电子商务加快苹果产业发展侧记

 2019/03/15/ 16:33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雒志东

【脱贫攻坚奔小康】

借力电商强产业 山里苹果“飞”进城

———礼县依托电子商务加快苹果产业发展侧记

  本报通讯员 雒志东

  地处甘肃南部山区的礼县,因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成就了礼县苹果独特的色、香、味。然而,曾经由于传统的劳作方式,使苹果产量上不去,广大果农辛辛苦苦一年,收入却很微薄。近年来,礼县通过加强生产技术指导、落实标准化生产、改良品种及科学管理,苹果产量逐年增加。可是光靠本地市场销售根本见不到增产效益,有大量苹果因销售不畅而腐烂,导致苹果增产不增效,苹果销售成了广大果农的烦心事。

  电子商务 解了果农烦心事

  2014年,礼县积极响应发展电子商务的号召,成立了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成集网店运营、技术培训、电商孵化、网货展示、协会办公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建了礼县电子商务协会和29个乡镇电子商务协会,制定了《礼县电子商务奖励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极大调动了能人大户发展电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礼县已组建电商团队42个,发展应用电商企业(合作社)63家,开办网店2951个。

  同时,礼县大力实施培训千名电商人才和培育千家网店的“双千工程”,完成电商扶贫创业培训1.9万人次,新开办各类网店1256家。积极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组建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农产品溯源体系等,建成农村淘宝站点62个,建设乡镇、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300个,助推全县电商产业发展壮大。礼县苹果也因此打开了顺畅走出礼县的通道。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苹果网店近2000家。

  此外,礼县还广泛应用微博、微信、网红直播等掀起电商销售热潮。2018年“双11”期间创造了一天销售25万公斤苹果的好成绩。通过入驻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平台,不定期地上“淘抢购”“聚划算”“淘金币”等大型抢购活动,形成了全网营销势态,礼县苹果远销海内外。

  电子商务 鼓了果农的腰包

  “2016年,我们合作社的苹果网上销售额达55万元。”永兴镇蒙张村的天路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小林说。更喜人的是,2017年他发现社交直播越来越火,于是有着两年淘宝水果店经营经验的他开起了淘宝农产品直播店铺,吸引了很多粉丝的关注,直播选果、采摘、包装、发货等过程,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短短一个月通过直播销售苹果1万多箱,使他的网店销售额达到了80万元。

  像张小林一样通过网上销售苹果致富的年轻人在礼县已不是个别,他们通过网络渠道宣传推销礼县优质苹果,使原来卖不出去的“山货”变成“香饽饽”。据统计,礼县2018年实现电商销售额5.05亿元(其中线上交易21325万元),苹果销售占电商总销售额的90%以上。如今,随着电子商务全面普及,礼县通过电商向外销售的不仅仅是苹果,还有特色山野菜、农家土蜂蜜、核桃糖等,促使礼县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同时有力地推进了礼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