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小杂药成了致富大产业

 2019/03/18/ 09:23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霞

  走进文县范坝镇王家村的九龙沟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先闻到一股浓浓的药味,然后看到忙碌的工人,王家村村民柳妮媛是其中的切片工。

  柳妮媛是建档立卡户,婆婆去年患病,她再无法外出务工,就在家门口的药材加工厂找了一份工作。柳妮媛对记者说:“我非常满意现在这份工作,每天有80元的工资,一个月就能拿到2400元,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顾家人,送女儿上学。”

  同在公司上班的村民严开梅对这份工作也非常满意。严开梅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丈夫为供孩子上学,全年在外务工,家里的老人与庄稼都交给了她一个人。严开梅在这里上班,既可以照顾到老人,也不耽误农活,而且一年还能挣几万元补贴家用。

  像柳妮媛、严开梅这样的长期工,在九龙沟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有12人,公司加工旺季的用工量可达五六十人。

  九龙沟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陶建东告诉记者,他与父亲从事小杂药收购加工近30年,小杂药收购加工利润不高,但市场稳定,风险小,可以一年四季加工销售。公司每年加工销售200至300吨小杂药,收购品种有20多种,附近群众采挖的各类药材在他那里都可以变成现钱,还有10多个小商贩全年为他收购药材。

  去年,当地镇政府还给陶建东配了88.65万元的股金,他流转土地种植了80亩黄花,60亩白芷,140亩白附子,带动了周边500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今年,陶建东新扩建了1亩地的库房,准备上新设备,将杜仲根据客户需求加工成小方块,制作成5公斤的包装进行出售。下一步他还将加工杜仲茶,增加杜仲的附加值。

  陶建东还有一个努力方向就是办齐各类药材深加工的许可证,将加工出来的小杂药向各大医院药房出售。

  小杂药,以前群众只采挖不种植,导致数量越来越少,现在范坝镇政府大力发展包括小杂药种植在内的中药材种植,政府扶持与企业同努力,让小杂药种植变成了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