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安化镇:“双椒”创富路 大棚育苗忙

 2019/03/21/ 09:34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韩县银 罗 艳 李 董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回升,近日,武都区安化镇的辣椒育苗工作已全面有序展开。

  在曾街村的辣椒育苗基地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连接成片的一排排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大棚内,40多名村民忙着装盘、点籽、摞盘……

  “育苗基地占地56亩,有80个大棚,将为全镇1.2万余亩辣椒提供种苗。合作社承担了此次育苗的重任。目前,正是育苗的好时候,通过机械加人工,基地一天可以点播3.6万盘200万株辣椒苗。最早的一批苗子经过十多天的生长,目前已经出芽,出芽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安化镇绿惠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蒲红云介绍。

  据了解,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补齐产业短板,培育“短、频、快”的新型特色产业,2018年,安化镇引进新品辣椒试种3000余亩并获成功,为群众的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去年,安化镇试种新品种辣椒4个品种,种植范围涉及36个村,累计发放辣椒幼苗400余万株,栽种面积3000余亩,亩均产量1500公斤,在以市场保护价收购的前提下,实现亩均产值4500元,帮扶和带动贫困户200余户。”安化镇党委书记杨进宝说。

  杨进宝说,为了让群众增收,壮大特色产业,2019年,安化镇以“美人椒”“满天红”两个品种,扩大辣椒种植规模,面积1.2万余亩,覆盖全镇47个村。

  为了确保今年辣椒种植任务的落地生根,安化镇成立了以包片领导为组长,各驻村干部、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小组。他们走村入户,实地考察并与各村签订种植责任书,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确定了辣椒种植亩数、种类及种植地块。

  “贫困户、村干部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人均都有3亩。”杨进宝说。安化镇将继续采取“双椒套种”、地下作物套种、双垄沟播、大棚栽植等模式,通过农户自种、合作社带种等方式,把辣椒种植落到实处。

  “特别是辣椒花椒套种,既可以以树上花椒保发展,也能以树下辣椒促增收,在极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的同时,真正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富民。”杨进宝说。

  今年,安化镇将通过合作社带动,帮扶和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预计为全镇经济收入增加6000余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