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自强女性马粉花

 2019/03/22/ 11:54 来源:陇南日报

  “人生就是一场戏,有的戏唱烂了,有的戏却唱红了,我的戏就唱红了,而且要一年更比一年红!”———题记

  本报记者 张 帆

  2019年3月6日,农历正月三十,惊蛰。清晨的一场春雪,使海拔1700多米的西和县石堡镇新亭村异常清亮,微微有了春的气息。

  这一天,是去年脱贫的马粉花家喜建新居的日子,匠人们一大早就为她家的四间主屋绾圈梁,准备气温稍一回暖就开始浇筑砌墙。从此,马粉花家的住宅将全部翻新,一家人对未来美好生活无限憧憬。

  属牛,让她骨子里充满“牛劲儿”

  马海生是新亭村的包村镇领导,对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新亭村是石堡镇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劳务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全村276户每年输出劳动力400多人,劳务收入占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的近80%。”

  属牛的马粉花,从小做事踏实,敢于迎难而上,骨子里有一股子不服输的“牛劲儿”。九岁时,为家操劳半生的父亲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两个姐姐先后出嫁,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她,还被父亲生前许配舅家表弟,以报舅舅多年帮助她家耕种收割打碾之恩。

  随着年龄的增长,马粉花感受到了母亲支撑整个家庭的不易,便主动退了舅家婚约挑起家庭重担。后来,经热心的堂兄牵线招了上门女婿。从此,夫妻二人同心经营新家。1995年,夫妻俩翻修了即将倒塌的老屋,大儿子马利文也在这一年出生,真是双喜临门。

  之后,女儿和小儿子相继出生,使马粉花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然而,人的一生多伴有苦难,天伦之乐的幸福时光对她就像昙花一现。2003年,大儿子刚满8岁,厄运就悄悄袭来,病了四年的丈夫突然离世,留下的只有累累债务、一个老娘和三个幼小的孩子。

  马粉花说:“有时候,觉得这苦是自找的。”消极的念头在她心头稍纵即逝,因为她知道,重担在她肩上,撑起这个家才是她的使命。

  2012年,孱弱的母亲瘫痪了,一躺就是一年多,端屎倒尿、洗衣做饭、下地干活都是她的事,马粉花恨不得将自己变成三头六臂。

  “奶奶病重期间,妈妈每次都做两样饭,一样我们吃,一样给奶奶补身子。为了给奶奶治病,妈妈求遍了周边所有的大夫。”马利文对妈妈孝敬奶奶的一点一滴至今记忆犹新。

  多少年来,再重的担子马粉花都不觉得沉,再大的困难也得往前冲。为了孩子们的幸福,她必须内心强大,疯狂地劳动,坚强地生活,从不把农活落在别人后面。她说:“再苦再累,也不能因为懒惰让别人笑话。”

  母亲的坚强,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母亲的精神滋养着孩子们茁壮成长。

  自强,必须把最阳光的一面展现出来

  在马粉花的床头,依然摆放着父亲当年转乡的货郎木箱,她说:“这是我家里最值钱的宝贝,只要看见它,就如同父亲为我加油鼓劲,即使有天大的困难都不怕了。”这话充分体现了良好家风传承的力量。 

  打马粉花记事起,父亲的这个木箱就是拯救家庭的“神器”,父亲将丝线、花针、发卡之类的物什装入其中,背着木箱走村串户,换回猪毛、头发,再兑换成养家的口粮……即使生活再不顺心,父亲对她们姐妹都视若珍宝。

  当孩子们齐刷刷到了上学的年龄,马粉花又一次遇到了巨大的生活压力。她说:“最困难的日子莫过于孩子们一起上学,学费要借,课本也要借。”

  看着孩子们贴得满墙的奖状,马粉花决心砸锅卖铁也不能让孩子们受苦。农闲时间,她把小儿子寄养到六娘家,让两个大的自理生活,就去县城饭馆里打工。

  大儿子上了高中,女儿上九年级,小儿子上八年级,面对三个孩子即将同时上高中的境况,马粉花既喜又忧。为此,她忍痛割爱,让女儿初中毕业就停学打工,这事竟成了她对女儿永远的愧疚。

  性格倔强的马粉花,从来不在别人面前叫苦,勇敢向前的信念,使她相信命运不会亏待勤快人,也从不回味过去的苦难给自己制造新的痛苦,给村里人的印象总是乐观、自信、阳光。她说:“我不仅给孩子要留下最好的形象,也要给其他人留下最好的印象,向别人诉苦只能短了志气。”

  “真不敢想这么多年是怎么过来的!”每每想起过去的艰难岁月,马粉花也会感慨。马利文说:“大姨家帮我们最多,给钱、给物是常事,村里人几乎都帮过我们,妈妈也是热心人,村里谁家有事她都去帮忙。”

  马粉花厨艺不错,做得一手好菜,是村里公认的厨师,有些人家过红白事情不请大厨,她就是主厨。

  “我家妹妹不仅把孩子抚养得好,待人也好,把谁都能看在眼里,谁家的忙她都帮,但她自己的日子过得苦啊,由于没人操心,大小事情都要亲自过手,这样的苦难如果在我身上,或许就坚持不过来。”提起马粉花的能干,65岁的堂嫂王映花这样说。

  感恩,本身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国家的政策越好,自己越要积极肯干。自己不努力,别人给再多的东西,也有用完的时候。”马粉花从不坐等救济,因为她家已经得到了亲眷、邻居和各级组织不同程度的关怀,去年脱贫后才停了低保。

  今年马粉花本不想翻修房子,不是怕苦,而是腰椎不好,胳膊疼得有时不能屈伸,大儿子却坚持翻修,好让妈妈舒心地生活。“修房子很费劲,孩子既怕累着我,又怕再连累亲房、邻居,就把活承包给了工程队。”

  “我上初二时,长期劳累的妈妈病重住院,却怪怨自己身体不争气,拖累了我们。”大人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孩子,马利文跟妈妈一样要强,读书非常刻苦,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走路时都不离书本,上大学没有学费,就偷偷申请了助学贷款,懂事的妹妹初中毕业就打工供他完成学业。现在他一边工作,一边还账,还鼓励复读的弟弟一定要考个好大学。

  “过去的苦难尽量不再去想,过好当下和今后的日子才是关键。”马粉花最大的优点就是时常为自己宽心,遇到困难时就在头脑里描绘孩子们出息时的情境,也描绘一家人的美好未来,这种方法很有效,转念之间就会乐观起来。

  即使有再大的委屈,马粉花都从不在孩子面前流露出来,连自己的白发也要在孩子回来之前染过。她说:“我们的娃本来就苦,不能再给他们太大的压力。”去年她得了尿结石,就一个人悄悄上医院治疗,大儿子打来电话问候,她却说自己很好,正在地里干活呢。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马利文工作了,他首先表示要好好地孝敬母亲,回报帮助过他们一家的所有好心人。

  马粉花说:“人生就是一场戏,有的戏唱烂了,有的戏却唱红了,我的戏就唱红了,而且要一年更比一年红!”

  “现在村里的道路硬化了,大家的房子都盖得漂亮了,不少人还盖了别墅洋房、买了汽车……”近两年来,精准扶贫政策不仅使马粉花家发生了变化,也惠及了整个新亭村。

  据马粉花介绍,她不仅自己种中药材,还收购、加工中药材,仅去年她一人的收入就有2万多元,她相信自己的日子跟乡亲们一样,一定会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