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岸门口镇:让村庄更美让群众更富

 2019/03/22/ 12:14 来源:陇南日报

康县岸门口镇庄科村。

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冉创昌 摄

  本报记者 靳淑敏 陈晓旭 马海涛

  “这是甘肃陇南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村口有一棵千年麻柳古树,村庄从外看不到内,十分隐蔽,村内地势相对开阔,溪流潺潺,曲径迂回,整个村庄显得古老、幽雅而神秘。村内有一座近两百年的老宅———朱家大院,村内的古道、古宅、古泉,每一处都是一幅美丽的画面。”

  2018年11月17日,全国著名画家、硕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珂教授,带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一行20余人,来到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开展为期一周的艺术实践采风活动。朱家沟村的古朴生态之美,给王珂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在朋友圈内配图发表这段文字,获得了众多点赞。

  “他们当时就住在五福临门民宿。”村主任万怀鹏介绍说,这家民宿租赁了6间贫困户旧宅,经过改造,陇上江南与传统大炕融合。白日里,秋日的暖阳透过老式的木格窗户洒满大炕;傍晚秋意渐浓,壁炉里熊熊火光燃起时,整个房间顿时暖意融融,“这个民宿是由朱家的后人经营,就在朱家大院旁边,去年10月开始运营,一个月时间就收入7万多元。”

  岸门口镇朱家沟村距县城8公里,辖6个合作社208户783人,如今朱家沟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绘就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画卷。2016年12月,朱家沟村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断推进,朱家沟沉睡的历史和红色的基因被重新唤醒,我们成立了‘朱家沟乡村旅游协会’,采取‘党支部+旅游协会+农户’的运作模式,吸纳闲散农户到协会务工进行帮扶脱贫,目前,46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建成特色小吃摊位10家、民俗演艺、田园体验、绿色原生态加工产品等服务点。”岸门口镇人大主席何国涛告诉记者,现在村上还有猕猴桃采摘园、林下养殖园、电商扶贫服务点、儿童娱乐区等,自运营以来,户均增收3680余元。

  而这样的发展模式不仅只在朱家沟村、庄科村,庄科民宿苑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正要开张营业,租赁的房屋和土地被充分利用起来,村民也在家门口打工,苑内外,随处可见旧物利用、变废为宝的点睛之笔。

  “我们依托庄科村的田园综合体,让游客来了后有吃、有住、有玩、有乐,让更多的人感受乡村美景,让更多的群众富起来,过上好日子。”何国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