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爱国情 奋斗者】从醋香中嗅出好日子的味道

 2019/03/25/ 15:35 来源:陇南日报

  【爱国情 奋斗者】从醋香中嗅出好日子的味道

  【开栏的话】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为中国建设发展矢志不渝、默默奉献的典型人物。为充分反映一代代陇南儿女接续奋斗、建设祖国的壮志豪情,展现全市人民群众热爱祖国、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报道一个个在平凡中不懈奋斗的人物,讲述一个个普通而感人的故事,塑造爱国奋斗的陇南儿女群像,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马海涛 王 芳

  初春的成县小川镇小川村,气候温润,景色宜人,农家小院散落在山脚下,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村民梁银中,年龄不大,但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梁,他的醋厂就坐落在这个宁静的小村庄里。

  刚走进厂区,一股浓浓的醋香便扑鼻而来。老梁正和工人们一起,手脚麻利地将一箱箱香醋分拣、装车。再过一会儿,这些“舌尖上的美味”将乘着汽车走出醋厂,走进千家万户。

  “这500件醋是康县客户订的,过两天就要交货,我们得抓紧给人家送过去。”看见记者前来,老梁丝毫不拘束,介绍起了厂里的情况。

  “醋坊自民国年间我爷爷手里就有了,一直都是纯手工酿造,后来爷爷传给了我父亲,父亲老了,又把醋坊传给了我,到我这儿,已经三代了。”老梁说,“做醋不比其他行业,品质好不好,顾客是直接能够感受到的,容不得丝毫马虎,我不能把老祖宗留下来的金字招牌给搞砸了。”

  为此,老梁一家始终坚持纯手工制醋,虽然产量相较于机器酿造要低不少,但是品质却要高得多。也正因如此,他家生产的香醋销售一直不错。

  渐渐地,老梁家的香醋变得供不应求。于是,他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又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投资800多万元,于2015年将原先的几间醋坊升级成了如今年产量200多吨、产值530多万元的醋厂。

  “醋坊1996年刚传到我手里的时候,我才20岁出头,手里没什么钱,有时候甚至为了200元的原料钱,整宿睡不着觉。好在当时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才走到了今天。”回忆起往事,老梁感慨万千。

  看着企业越做越好,老梁的想法也多了:“年轻的时候,不知吃了多少苦才熬到了今天这一步。现在条件好了,我也想借助这个醋厂,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说干就干!老梁拿出这几年攒下的一些资金,引进了一条香醋包装流水线,带动村里12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此外,老梁还与小川镇、鸡峰镇128户贫困户签订了玉米等粮食原材料购销协议,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粮食卖不出、卖不上好价钱的难题。

  贫时善其身,达时济乡邻。临别时,梁银中激动地说:“做了20多年醋,终于从醋香中嗅出了好日子的味道。”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