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安子村:靠着大山发“竹财”

 2019/03/25/ 15:40 来源:陇南日报
安子村靠着大山发“竹财”

  成县二郎乡安子村村民在编竹筛。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本报记者 冉创昌 张 霞

  安子村位于成县二郎乡西南部,距乡政府24公里,距县城48公里,是二郎乡最偏远的村。

  安子村的群众增收困难,但却有“金不换”的手艺。因为背靠大山,盛产竹子,家家户户都是“篾匠”,能编筛子、竹席、背篓、篮子等家用竹器。

  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卖竹器要到几十里外的纸坊镇去。经过多年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安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水泥路通到了村里,自来水接到了灶台边,电视、电话、无线网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凉亭、小路、休闲广场让“村景”美如画。

  近年来,安子村开始大力发展竹编产业,村党支部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机制,带领会手艺的特困人群和村民编织竹筛。合作社还对竹筛进行统一收购与销售,解决了“竹货”卖难问题。现在安子村的竹筛在康县、武都等县区都打出了名气,供不应求。全村平均每年销售4000个手工竹筛,为全村增收近13万元。

  “年纪大了,出门打不了工,农闲时间编一些竹筛子还可以换一些钱,去年我编了200个筛子,每个筛子卖到30元至35元,大概收入了近7000元,这些钱留着给孙子上学用。”村民高世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据村主任艾应霆介绍,安子村家家户户都在编竹筛,最多的人家每年能编300个竹筛,收入近一万元,普通人家能编200个左右竹筛,收入也在6000元左右。不仅如此,竹编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已经立项,竹编已经成了全村重要的增收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