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甩掉“等、靠、要”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03/25/ 15:41 来源:陇南日报
甩掉“等、靠、要” 撸起袖子加油干

  成县志愿者文明实践队在全县17个乡镇为贫困群众开展上门志愿服务。图为志愿者在帮助村民打扫院子。本报记者 李 董 摄

  本报记者 张 霞 马海涛

  记者见到郑应国的时候,他穿戴整齐,收拾得很精神,很难和“精神贫困户”联系在一起。

  据成县索池镇王湾村村主任张旭飞介绍,前几年的郑应国衣服穿的七长八短,胡子也不刮,头发不理,也没有致富的想法,日子过得稀里糊涂,而且村里像郑应国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成县委宣传部帮扶王湾村后,注重精神扶贫,协调文体部门,为王湾村开展送戏下乡,爱国与精准扶贫题材电影进村等活动,还购买扫把、簸箕、垃圾桶免费发放给村民,同时在全村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助推精准脱贫”和“美丽庭院”评选活动。

  在精神帮扶的感染下,郑应国追着村干部问的不再是“救济”有没有,而是给贫困户有什么致富项目。

  现在,郑应国种植了5亩西洋樱桃,能收入6000元,做护林员每年有8000元的收入,平时还打些零工,一年收入超过了两万元,家里也盖了新房,人也越来越精神,现在他还当上了村里红白理事会的会长。

  成县抛沙镇东罗村的陈冬弟是附近村庄有名的“街流子”,天天东游西逛,活是干两天歇三天。

  后来,志愿者文明实践队来了,将陈冬弟的屋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陈冬弟对记者说:“志愿者文明实践队到我们家打扫卫生,第一次觉得还挺高兴的,但第二次、第三次后,面子上就挂不住了,后来一看见他们来我就脸红。”

  陈冬弟在志愿者服务队的感化下,慢慢有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穿戴也整齐了,家里也变得干净了。

  如今,全村人都在忙着发家致富奔小康,陈冬弟也开始跟着大家发展产业,农闲时打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

  成县通过精神扶贫,破除了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吹进了乡村,吹进了农户家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