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黄渚镇: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

 2019/03/25/ 15:43 来源:陇南日报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黄渚镇: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

  本报记者 王 芳 李 董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统一粉刷亮化的民居,便利的垃圾桶四处可见……走进黄渚镇清水村,整洁宜人的村容村貌俨然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而这正得益于全域无垃圾行动在黄渚镇的全面开展,过去脏乱差的现象逐渐得以解决。

  “以前村里脏乱差的现象特别严重,房前屋后垃圾遍地。”清水村村支书高晓飞回忆,过去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差,特别是村民们淡漠的环保、卫生意识,曾让不少外人避之不及。

  2016年起,黄渚镇党委政府先试先行,率先提出了“整治环境卫生、黄渚更加美丽”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目标,全面启动了环境卫生及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从脏乱差问题入手,围绕天蓝地绿水清、干净整洁有序,改善全镇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如今,站在清水村村头放眼望去,纵横交织的乡村道路全部硬化,直通每户村民家中,太阳能路灯有序排列,两旁青瓦白墙的民居,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随着基础设施的明显完善,清水村的环境面貌得到极大转变,村民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

  68岁的王金花是左邻右舍眼中的“干净人”。每天早晨起床后,她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这几年,她惊喜地发现,不仅自己爱干净,村庄清洁行动已转变为全体村民的集体自觉。

  “环境好了,住起来舒服,人的心情也舒畅很多。”王金花说。

  攻城不易,守城更难。为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形成长效机制,黄渚镇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组织低保户,以“固定党日”“党员干部在行动”“人大代表在行动”“妇女奉献日”“青年奉献日”等活动为载体,经常性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我们还与每户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用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使村民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高晓飞说,村里还制定了“黑名单”制度,把不落实卫生区域清扫、不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有意破坏环境卫生的人列入黑名单,在全村公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今明两年“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部署,提出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的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今后我们将继续动员干部群众齐动手、共治理,把全域无垃圾治理持续推进,努力打造更加优美的宜居环境。”黄渚镇党委书记张虎林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