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爱国情 奋斗者】张占平:勤劳走出致富路 带领乡亲奔小康

 2019/03/26/ 16:27 来源:陇南日报

【爱国情 奋斗者】张占平:勤劳走出致富路 带领乡亲奔小康

  本报记者 王 坤

  “怎样才能让群众富起来?”这是两当县鱼池乡乔河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张占平一直思考的问题。

  乔河村属浅山丘陵区,全村共有141户5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23人,贫困发生率41.83%。多年来,乔河村的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群众收入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落后。

  面对困境,身为村支书的张占平主动挑起担子,带领乔河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他带领群众探索尝试“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争取专项资金和盘活村集体资产,筹资2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生态土鸡养殖小区,土鸡出栏规模达到12000余只,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创新开展“党支部+党支部”党建示范引领模式,发展壮大乡域经济,新建乔上河中华蜂养殖示范点,带动20余户群众养殖中华蜂850箱。

  “要抓好脱贫攻坚,建强支部是核心、建优‘两委’是基础、后备干部是保障、凝聚民心是关键”。张占平带领党员、干部从强化支部建设入手,多方协调争取资金6万元,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修缮和新建,将乔河村建成两当县乡村干部培训基地。通过选优补充后备人员,健全完善干部坐班、结对帮扶等制度,规范了支部日常运行。并组织村民参加实用技术学习,为乔河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在抓好党支部建设的同时,张占平将凝聚民心、转变观念作为工作的重心,探索开展“党员承诺带贫争标兵、支部引领脱贫树红旗”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了党员履责意识。

  看到乔河村的变化,张占平又萌生出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

  他带领群众代表到康县等地学习交流,并邀请两当县旅游局到村里办培训班。2017年,张占平带头成立了两当县乔河村乡村旅游合作社,着力打造“支部引领、协会运作、农户参与”的乡村旅游模式,建成农家客栈8处、农家乐5处。乔河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年均可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左右,贫困户年获得分红1万元以上。截至2017年底,乔河村累计脱贫56户216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1.5万余元。

  2018年以来,张占平以“党建+‘三变’+招商引资+特色产业”的模式,引进沁香怡玫瑰生物科技公司为龙头,组织群众以资源、资金量化入股,建成500亩的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及标准化加工厂,建成育苗基地2处800亩,年产玫瑰花瓣15万公斤,产值达900多万元。

  如今的乔河村已经摆脱贫困获得新生,全村已有115户农民成为公司股东,人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预计到2020年,乔河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达到20万元以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