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养鸡少年的“网红”之路

 2019/03/26/ 16:40 来源:陇南日报

  养鸡少年的“网红”之路

  2013年夏天,白马寺村的17岁少年尚育康放弃学业,离乡打工。漂泊2年后,尚育康带着打工攒下的4万元钱返乡养鸡。没想到,这一次创业让他意外地走上了一条“网红”之路———

  养鸡少年的“网红”之路

  本报记者 马海涛 陈晓旭

  提起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的尚育康,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随便向当地村民打听,都能听到对他的夸赞,“这娃娃太有出息了”“这后生不得了,竟然能把养鸡养出‘花儿’来”“小伙子很厉害,都成‘网红’了”……

  是什么原因让90后的尚育康成了村里的名人,让那么多人对他大加赞赏呢?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打工少年回乡欲创业

  2013年夏天,白马寺村的17岁少年尚育康没有和大多数孩子一样继续读书,而是选择了外出打工。

  北京、广州、苏州、福建,从北到南,从厨房到工厂,尚育康做过帮厨、铲车司机、电子厂工人、建筑工人,月薪最低拿过800元,最高也不过4500元,相对于大城市巨大的开销,这点收入根本不够花,他常常一年都不给自己买一件像样的衣服。但也正因如此,让尚育康早早就明白了生活的不易。

  “在我们村,像我这样渴望外面世界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我和他们一样,也想能早点出去打工赚钱,顺便看看外面的世界。”说起往事,腼腆的尚育康脸上泛起一丝苦笑,“虽然很苦很累,

  但是我从没有后悔过。只是一心想着一定要赚到钱,早点回家孝敬爸妈。”

  经过2年的在外漂泊,尚育康回来了。

  和去时唯一不同的是,身上多了4万元钱。这是他平时省吃俭用,从牙缝里省出来的钱。接下来,他要拿这笔钱去创业,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养鸡不成反倒“蚀把米”

  “我想养鸡。”平时话并不多的尚育康让所有人吃了一惊。

  “养鸡能有什么出息?”

  “出去待了几年,现在又回来养鸡,你早干什么去了?”

  ……

  刚说出自己的想法,各种反对的声音便包围了尚育康,也伤了他的自尊心。

  面对家人的反对,他很清楚,唯有踏踏实实,做出些名堂,才能真正被认可。

  就这样,年仅19岁的尚育康顶着巨大的压力,拿着打工赚来的4万元和东拼西凑借到的钱,在村里圈了一块地,搭了一个鸡舍,从外面购买了几百只贵妃鸡苗,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让尚育康没想到的是,创业才刚刚起步没多久,就遭到了一次沉重的打击:“有天早上6点多,我准备好水和饲料给鸡喂食时,发现鸡舍里有多一半鸡得了鸡瘟死掉了。”

  好在尚育康并没有因此慌了手脚,他在网上发帖留言寻求帮助,并查阅相关知识。最终通过给鸡注射疫苗,才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

  疫情虽是控制住了,但损失却相当惨重。

  “外面打工四年,好不容易攒了点钱回来创业,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不仅自己的钱赔光了,就连亲朋好友借给我的钱也都搭了进去。”说起第一次养鸡失败的经历,尚育康感慨不已。

  土鸡“触网”小伙成“网红”

  也许是早年的打工经历让他磨砺出了坚强不认输的性格,少年老成的尚育康没多考虑,旋即开始了“二次创业”。

  这一次,他充分总结了之前失败的教训,为了更好地照顾好这些小鸡,尚育康又给自己搭建了一个临时住所,扎根在鸡舍里,常常几天都不回家。

  可他毕竟只是个20来岁的小伙子,整日待在鸡舍里也会觉得孤独,于是隔三岔五地在网上发布一些自己平时养鸡的小视频。

  任谁都不会想到,正是这样的无心之举,让他后来成了一名“网红”。

  “有一天,我一个人实在无聊,便专门把饲料摆成了一个心形去喂鸡,然后拍了个视频发在网上。当时我也没太在意,结果第二天早上醒来打开手机一看,自己的视频竟然火了。”尚育康说。

  一时间,成千上万的人给他的视频点赞留言,有的夸他有创意,有的想跟他一起学习养鸡技术,甚至还有人想买他的鸡……

  “留言里,有一位网友告诉我,说他经营了一家农家乐,问我能不能卖点鸡给他,于是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发了30只鸡过去,赚了1800元钱。”这是尚育康在网上的第一单生意。

  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尚育康的贵妃鸡也越来越受欢迎,经常是供不应求:“我现在在网上有固定粉丝40多万,去年出栏的鸡几乎都被他们买走了,光靠网上卖鸡就净赚了8万多元。”

  看着生意越来越好,尚育康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养殖合作社,发放鸡苗给当地的贫困户,等乡亲们把鸡养大,再进行回收统一销售,带动了周边几十户贫困户一起致富。

  前不久,随着最新一批的贵妃鸡出栏,合作社又新购了一批鸡苗。目前,养殖规模已经达到2500多只。

  记者采访结束后,尚育康又像往常一样,提着饲料去给鸡喂食。在一片喧闹的鸡鸣声中,他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红火热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