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黄渚镇:“三变”改革推动脱贫助增收

 2019/03/26/ 16:41 来源:陇南日报

黄渚镇:“三变”改革推动脱贫助增收

  本报记者 李 董

  “我家的2亩多地,过去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一年到头,每亩地的收入也就是五六百元。前年,我把土地流转给村里的生态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光有840元配股资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成县黄渚镇清水村二社的王随心高兴地说。

  55岁的王随心和妻子全靠家里的几亩农作物和孙子一起过活。“三年前,刚贷到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时,我两眼一抹黑,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这笔‘致富钱’。后来,我听说生态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流转土地,搞中药材种植和加工销售,我找到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的苟辉,将家里的地和5万元贷款以股份的形式入到合作社。没想到,年底就拿到了3600元的分红,再加上平时我和妻子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总共收入了18000多元,这比之前种地的收入高了好多倍。”王随心在采访中说。

  在当地,像王随心这样借着“三变”改革东风脱贫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

  家住清水村一社的王定礼一家是清水村唯一一户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无法务工,家里的收入仅靠种植苗木和农作物维持生计,自从将3亩土地流转给生态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每年能拿到3000元的配股和分红。

  “‘三变’改革对我们贫困农民来说,真的是一件大好事。流转土地到合作社盘活了‘死资源’,入股合作社还让咱成了‘小老板’,我真是打心眼里感到开心。”王定礼说。

  中药材种植和经济林果产业是成县黄渚镇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生态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三变”改革的政策,发挥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作用,自2012年以来,吸收贫困户30户以入股分红形式参与合作社,每年年底分红,有劳动力的村民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

  苟辉说:“‘三变’改革在惠农的基础上也帮我们合作社解决了很多资本方面的问题,发挥的作用已经从各个方面显现出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