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脱贫攻坚战区行 春天的脚步】文明新风吹城乡 成县大地展新颜

 2019/03/27/ 14:56 来源:陇南日报

  【脱贫攻坚战区行 春天的脚步】文明新风吹城乡 成县大地展新颜

  本报记者 张霞 王芳 陈晓旭

  “我们妇女志愿者,定期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换洗床单、整理内务、洗衣服、洗头、理发,让他们的生活能过得舒服一些。”成县二郎乡严河村妇联主任刘润芳对记者说。

  去年8月份,严河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刘润芳带领妇女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活动,整治村内环境卫生,并组建了宣传队深入各村各社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

  扶贫不扶懒,扶贫先扶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成县积极响应这项政策,让文明新风吹进了城乡。

  县乡村都有“阵地”,人人争当传播者

  近日,成县团委组织文明志愿者正为城关镇贫困户打扫卫生。

  叩之勤是成县公益慈善协会的会员,也是一位全职妈妈,当有志愿帮扶活动时她都会积极参加。为给偏远山区的困难群众理发,她专门买了一套理发用具。

  “自去年6月份志愿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团县委共组织发动各行各业青年志愿者500余名,走进全县17个乡镇48个行政村,为430户特殊困难群众上门开展服务。”成县团委副书记张宝龙介绍。

  2018年9月,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同时党员干部文明实践队、志愿者文明实践队、“五老”文明实践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明实践队等七支文明实践队同时成立,17个乡镇文明实践所和245个村(12个社区)文明实践站也挂牌成立,县、乡、村都有了文明传播的“阵地”,为人人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创造了条件。

  活动为载体,文明唱大戏

  “竹板一打响连天,各位朋友听我言,今天不把别的讲,扶贫攻坚把国强……”为更好地宣传扶贫攻坚政策,二郎乡严河村的文明志愿服务队专门创作了快板,向各村社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脱贫攻坚的好政策。

  成县黄渚镇的柏银锁和柏引良是唱秦腔的老搭档,每天晚上都要在老年人活动中心吼上两嗓子,同时他俩还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与宣传员,向周围群众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

  “我们社区以党建为统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了孝老爱亲、文艺汇演以及全域无垃圾等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也变得更文明、更和谐了。”黄渚社区党支部书记董雪梅说。

  在成县索池镇王湾村的广场上,正在放映电影《战狼2》,群众在看完电影后还可以观看扶贫攻坚专题片和农业技术片等。

  据驻村帮扶的干部陈争强说,为了更好地向农民传播文明新风,村里结合文明实践活动专门在网上购置了投影仪播放爱国电影、农业技术片、党的政策的宣传片。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开展以来,成县以“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技、讲新风、讲环保、讲卫生、讲安全”十讲为主要内容,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得到了更好传播。

  文明新风吹城乡,幸福生活来敲门

  “天天想的不是如何致富,而是国家‘救济款’;家里脏得无处下脚,却懒得扫一笤帚;人穷脾气大,动不动就火冒三丈。”说起以前村里的这些“典型人”成县索池镇王湾村村主任张旭飞直摇头。

  通过文明实践活动,王湾村不光卫生环境有了大的改观,同时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那些“典型人”追着张旭飞要的不再是“救济款”,而是致富项目。

  “村里懒汉少了,勤快人多了;干净人多了,邋遢人少了;吵架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垃圾杂物少了,花草树木多了,全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张旭飞说。

  王湾村的变化只是成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活动的开展,群众改变了道德观、价值观、生活观,提高了文明水平和生活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