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爱国情 奋斗者】高锦峰:“合作社+”开辟脱贫致富路

 2019/03/28/ 11:16 来源:陇南日报

  【爱国情 奋斗者】高锦峰:“合作社+”开辟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王 坤

  “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需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贫困群众开辟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宕昌县兴化乡柴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锦峰说。

  柴家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多年来,柴家庄村以传统的家庭种植业为主,收入单一,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部分土地闲置。

  高锦峰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以群众脱贫为目标,瞄准本村适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畜禽养殖的资源优势,把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确定为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和主要载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增加群众收入,高锦峰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探索脱贫带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柴家庄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党支部控股、帮扶单位扶持、贫困户土地租金入股的办法,入股资金48.18万元,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流转本村58户土地308亩,建成了大黄弯根种植示范基地,主要发展中药材集约化种植,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的同时,带动贫困户73户315人稳定增收。同时,投资建设大黄初加工扶贫车间,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模式,帮助群众脱贫增收。

  目前,柴家庄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为73户贫困户及时兑付了9.3万元的劳务费。种植基地的大黄弯根预计每亩净收入400元左右,总收入达到12万元左右,年底每户贫困户可实现收益分红1200元左右。

  在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主攻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高锦峰还把改善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整体文明程度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发动群众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全面“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现如今,柴家庄村新建的标准化村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已经完工,通村路和巷道硬化已全面完成,庭院硬化、改厕建圈、房前屋后亮化美化已同步实施,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昔日典型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新农村。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