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稻坪村:用本土文化底蕴 打造生态乡村游

 2019/03/29/ 11:07 来源:陇南日报

  稻坪村:用本土文化底蕴 打造生态乡村游

  本报记者 陈晓旭 李 董

  蓝天碧水让人流连忘返,整洁村容令人心旷神怡。走进徽县嘉陵镇稻坪村,村道两侧,房前屋后,整齐的渠岸护坡,整洁的村路,一幅美丽的乡村水墨画映入眼帘。

  “如今的稻坪村已今非昔比,垃圾进箱、道路硬化,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村。”嘉陵镇镇长段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稻坪村有121户410人,2014年被列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村,2017年人均纯收入为6473元,去年实现整村脱贫。目前,全村产业主要以传统农业和务工为主,兼营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苗木繁育等。

  近年来,通过实施农村通畅工程、一事一议项目、危房改造、人畜饮水工程等,极大改善了该村基础设施。

  “以前,住的是土房子,到处是草垛、垃圾,还有牛粪,一到夏天臭烘烘的。现在,房子宽敞明亮,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态村建设让我们过上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日子。”在村道上,正忙着给小卖部上货的村民尹彩凤笑着说。

  随着该村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办起农家乐,农家乐的蔬菜都是村民自己种植,生态、绿色、口感好,深受游客喜爱。据了解,在旅游旺季,农家乐收入近30万元。

  此外,稻坪村还打造了花海,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栽花种树,在山坡上种植了蔷薇、薰衣草等花儿,供游客观赏。

  记者看到村道两边沿山坡分布的黑瓦泥墙、屋宇错落的老房子,建筑风格与当地人文、生态、环境资源相结合,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特色文化。村广场外面几棵树根裸露的大树,见证了稻坪村悠久的历史。

  近两年,稻坪村以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为依托,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2017年该村还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稻坪村不仅有优美的自然景观,还有清晚期古民居建筑群及村民为避兵匪修筑的防御工事遗迹等,其中尹家老宅历史悠久,是徽县最完整的一处清代古建筑群落。”段刚说。

  进入尹家老宅,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布局,历经百年岁月的屋脊、门楼、围墙,青石街沿,院坝,桌椅以及为躲避土匪修建的逃生通道等依旧保存完好。

  整个村子民风淳朴、村风文明,呈现出一派古朴幽静、祥和安宁的气氛。

  据介绍,下一步,该村将修缮尹家老宅和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建成集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故居小院,打造体验明清生活穿越游品牌,建设古家具、石器具及文化遗产陈展馆,集中展现文化古村的历史人文遗迹。

  同时,建成时令蔬菜、水果采摘园,供游客自己采摘,恢复70亩石埂稻田水稻种植,发展观光农业和观光林业,打造“森林人家”及“田园客舍”。

  “我们很注重对古旧房屋的保护,在保留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开发民宿旅游,让游客安然享受山青水净气清林翠景美的同时,感知历史和人文底蕴。”段刚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