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务工不出村 日子有奔头

 2019/03/29/ 11:07 来源:陇南日报

  务工不出村 日子有奔头

  本报记者 王芳 张霞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徽县水阳镇石滩村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里,李志伟不停地挥动着手中的锄头,将一株株荒草连根除去。

  “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就在这儿干活了,差不多有5年了。”李志伟放下手中的锄头,一边休息,一边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李志伟是水阳镇石滩村人,因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就是种植小麦和玉米,靠天吃饭,基本维持温饱。”李志伟说。

  2014年甘肃禾邦生态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水阳镇石滩村、滩店村、新柳村等村土地2000亩开始育苗种植牡丹,给李志伟的生活带来了转机。

  经过全家人商议,李志伟将自家的20多亩地全部流转给公司种植油用牡丹。“一亩地400元,一次给三年,总共算下来给了我25000元。”李志伟说,土地流转后,他也开始在公司里“上班”。

  “我现在是公司的正式员工,拿的也是月工资。”李志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两人现在一个月能挣到5000块钱,除去每月给两个孩子的生活费之外,还有剩余,而且靠着务工和流转土地的收入,他也在2016年脱贫了。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是农村贫困劳动力直接、有效的脱贫渠道。

  “我们公司平均年用工10000人次以上,带动周边精准扶贫户42户务工,平均年收入18000元左右。”甘肃禾邦生态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雷金辉介绍,公司按照每亩一年400元的价格,先后流转石滩村和两垭村农户土地1200多亩,惠及农户259户,年发放土地流转费48万余元,每户农户一年可增加稳定性财产收入1850元。

  此外,公司通过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价格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方式,与部分贫困户签订产销协议,解决了他们销售的后顾之忧,使群众从观望期、试种期进入现在的发展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把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的打造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从而更好地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雷金辉说。

  “现在国家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咱农民的干劲儿也是越来越足了!”李志伟笑着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