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徽县嘉陵镇稻坪村:中蜂养殖酿出“甜蜜生活”

 2019/03/29/ 11:08 来源:陇南日报

  徽县嘉陵镇稻坪村:中蜂养殖酿出“甜蜜生活”

  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蜂农正在查看蜜脾。

  本报记者 李 董 陈晓旭

  近日,记者在徽县嘉陵镇稻坪村看到,该村后山摆放着400多个蜂箱,蜜蜂在蜂箱周围飞来飞去,嗡嗡作响,在山野中显得十分热闹,养蜂人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稻坪村是全市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山区,蜜源四季不断,无污染。去年3月,帮扶单位市委组织部自筹资金110万元筹建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

  尹守明是稻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合作社负责人。他戴着手套和防蜂帽,打开蜂箱盖,轻轻地从蜂箱中取出一片蜜蜂巢脾,认真地检查。蜜蜂在巢脾上爬来爬去,金黄色的蜜糖已经隐约可见。“在这之前,我就有一定的养蜂经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能够带动大家养蜂致富是我的责任。”尹守明说。

  该合作社立足于农村“三变”改革,采取“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和“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筹建过程中,嘉陵镇广泛动员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养蜂产业,支持扩大养蜂规模,积极解决贫困户资金短缺难题,协调蜂蜜销售,解除贫困户后顾之忧,激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合作社建立初期,利用县委‘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整合融资30万元。其中,为村集体配股25.1万元,为49户贫困户共配股4.9万元。吸收本村群众79户入股,现金入股25.1万元。”尹守明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合作社有占地20多亩的中蜂养殖基地1处,建办公及生活用房120平方米,流转土地种植油葵、油菜等经济作物和蜜源植物80亩,养殖中蜂400箱。通过蜂群繁育、承接培训任务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2万元,盈利收入46.7万元,股民分红25.5万元,村集体分红21.2万元。实现人均纯收入同比2017年增加540余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