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何军: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2019/04/03/ 08:54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蒲婷

【爱国情 奋斗者】

何军: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本报通讯员 蒲婷

  在徽县虞关乡仁山村,提起何军,乡亲都会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这位远近闻名的养蜂“土专家”,靠着勤劳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走出了一条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从一位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

  何军在乡亲们眼中是“爱折腾”的能人。2015年前,由于家庭收入低,何军被确定为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决心自主致富。“爱折腾”的他种过花椒、栽过猕猴桃、养过黄牛……但都以失败告终。何军没有气馁,反而在创业的艰辛中积攒了更多的智慧,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仁山村,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这里山高地陡、交通不便,但紧靠三滩原始森林,植物品种繁多,蜜源充足,发展中蜂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立足这一优势,何军用筹措的3万元购买了60箱蜂种,率先在村上发展起了中蜂养殖。2015年7月注册成立了仁山村第一个合作社——绿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但在第一批蜂种购进之后不久,他的蜂群死亡率竟高达40%,损失近1万余元,这对当时还是贫困户的何军来说又是一次重大打击。之后,合作社相关人员接受了长达3个月的技术培训。随后他又自掏腰包先后到定西、汉中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的养蜂技术,产业发展渐渐步入正轨。合作社的中蜂养殖规模由起初的60箱,两年内发展到140箱,并获得了4万元的经济收入,何军当年实现了脱贫。

  2017年,走上产业致富路的何军,没有忘记周围贫困的众乡亲。通过提供技术指导、代养代管、资金入股等方式,吸引23户贫困户加入了他的专业合作社,同他一道养殖中蜂。目前,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600多箱,户均实现增收2000元,何军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致富军”。

  在何军的示范引领下,目前仁山村已发展中蜂养殖大户10户,全村养殖规模达到1200箱,直接经济效益20万元,中蜂养殖产业成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