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做强茶业谋发展 助推脱贫奔小康

 2019/04/03/ 09:01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王小勇

【代表委员专访】

做强茶业谋发展 助推脱贫奔小康

——访市政协委员、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成强

  本报通讯员 王小勇

  今年54岁的市政协委员侯成强是文县玉皇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本着“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理念,把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作为毕生的追求,在帮助困难群众增产增收,实现共同致富中走出了新路子。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养育了我,我要反哺家乡,带动家乡人共同致富。”这是侯成强长期坚守的信念,也是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回报。侯成强用一个企业家的担当和坚守,不仅开创了自己事业的辉煌,也书写了精准扶贫的精彩篇章。他发挥企业在茶叶管理、加工、经营方面的优势,通过统一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茶园的综合收益,增加群众收入,帮带产区农户实现脱贫。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公司在碧口镇李子坝村、中庙镇侯家沟村建立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精准扶贫帮带模式,联合加盟农户100余户,公司为种植农户提供种苗与丰产栽培技术,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扶带动发展茶叶4800多亩。

  为解决部分农户无劳动经营、无技术加工、无销售门路等问题,从2015年开始,侯成强吸纳李子坝村22户农户将598亩茶园以资源形式入股公司,其中贫困户9户,按每年每亩不低于600元的标准对入股农户进行保底分红及年终收益的2%作为二次分红。同时,公司与241户分散种植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茶叶种植由农户自行负责,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由公司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农户茶叶产品。

  为了最大限度地让茶农受益,公司将入股茶园再交由农户进行经营,公司无偿提供茶叶种苗,由农户自行改良,种植、管理、采摘,公司统一收购,收入归农户所有。在用工上优先使用入股农户,并进行加工技术培训,这样充分调动了入股农户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户的参与度,确保入股农户得到了更多实惠,收入稳定增长。

  “在其位,谋其政。当选为政协委员,我很珍惜这份荣誉,更深感责任重大。”当选委员以来,侯成强自学政协知识,积极参与政协各类履职活动,经常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016年为第二届白马人民俗文化艺术节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茶叶。他经常为救助失学儿童、春节慰问贫困农户、修建乡村公路、抗洪灾害、特困群众救助等活动捐款捐物。

  多年来,侯成强充分发挥茶叶种植优势,手把手教贫困户种植、制作、销售茶叶,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不仅要建言献策,还要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把文县绿茶真正做成一片片金叶银叶。”侯成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