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县苍坪村:龙头企业托起致富希望

 2019/04/03/ 09:02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靳淑敏 陈晓旭

两当县苍坪村:龙头企业托起致富希望

  本报记者 靳淑敏 陈晓旭

  3月底,正是中药材种植的大好时节。记者来到两当县西坡镇苍坪村民乐农业综合开发合作社采访。

  该合作社以优质核桃繁育栽培、核桃产业化开发、核桃加工为主,是特色产业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市级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合作社。

  在合作社,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这两年,我一直在合作社打工,主要是切药籽,一天挣80元左右。”65岁的王小兰是苍坪村村民,过去只能在家务农的她,如今在合作社实现了就业。

  “合作社离我家近,活儿不算难,我们年龄大了也能干。”王小兰笑着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后,一家人的生活宽裕多了。”

  和王小兰一样,大部分60岁以上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在这里打工。

  今年以来,该合作社以围绕两当县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结合西坡镇“2018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各村支部引领作用,以土地监管、协助组织劳动力等服务配股,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

  同时,还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发展土蜂700箱,带动群众341户,达到了西坡镇贫困户全覆盖带动。流转土地4560余亩,辐射全镇13个村538户。

  “我们每年都会免费给群众提供蜂箱、技术指导,让他们学会养殖蜜蜂,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并收购蜂蜜,解决农户蜂蜜销售的后顾之忧。”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宋岩说道。

  养蜂30多年的晋俊杰是合作社蜜蜂养殖管理人员,他不仅给合作社管理蜜蜂养殖,自己也跟上合作社参与养蜂,通过在合作社务工,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

  晋俊杰告诉记者:“以前养蜂,养了也卖不出去,现在不一样了,养蜂不用愁销路,村上很多农户都在养,我平时就在合作社,偶尔会去农户家,帮助、指导他们养蜂。”

  据了解,该合作社去年分红收入156.5万元,538户农户分红收入131.6万元,劳务收入215.2万元,合计增加群众收入346.8万元,户均增收5840元,13个村集体服务分红收入13.2万元,每村达到10153元。

  此外,该合作以“三变三换”的模式,将土地流转,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培育,打造花海西坡、创造甜蜜产业、创建立体农业新模式。

  目前,发展油葵2600亩,黄芩育苗296亩,栽植油用牡丹500亩,种植木香50亩,丹参育苗150亩,种植荞麦500亩、油菜3000亩,全力打造“花海西坡”。

  “2019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创新模式,因地制宜扩大发展规模。同时,根据每个村的情况,种植不同的药材以及辅助蜜源,逐步实现“股份合作、联建共享、保底分配、长期受益”的增收带动机制,为群众稳定增收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达到合作共赢的目标。”宋岩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