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两当任河村之变

 2019/04/03/ 09:0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霞 王芳 陈晓旭

任河村之变

  本报记者 张霞 王芳 陈晓旭

  “我的蜂蜜已经卖到云南、广州、天津等地,每斤土蜂蜜最高能卖到75元。”两当县站儿巷镇任河村的陈建荣对记者说。

  记者见到陈建荣的时候,他正在打扫蜂槽。陈建荣是当地有名的养蜂“土专家”,十里八村的养蜂户都跟他学习养蜂技术。

  陈建荣告诉记者,分箱后,他的蜂蜜养殖数量估计能达到300箱。“通过养蜂家里买了车,新修了房子,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任河村是站儿巷村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全村60户人,家家必备三样东西:连脚皮裤、手电筒还有大背篓。村前有条河,过河要穿皮裤,如果河水太大过不了河,就只能打着手电钻5个火车洞,走15公里的路才能到镇上,大背篓是用来装山货的,山货运到河对岸,商贩才收购,而且价钱被压得特别低。

  以前,任河村的农户从来不敢喂两头猪,活猪扛不动、背不动,更钻不了火车洞,种粮也只求够吃。拿村民的话来说就是:“不增产了了不得,增产了不得了。”更有意思的是,宝成铁路就在村口,但村民就是跨不过门前的那条河。

  以前,每年买蜂蜜是陈建荣最为头疼的事之一。有一年他背了80斤蜂蜜到镇上去卖,早上九点钟出发穿过五个火车洞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精准扶贫开始后,任河村被列为重点帮扶的贫困村。扶贫先从急需解决的出行问题开始。由交通部门与扶贫办先架设了任河村大桥,解决了全村人的过河难,随后水泥路面也直接通到了农户家门口。接着村里的基础设施开始修建,产业发展也紧随其后。

  道路通,百业兴。出行难题解决后,任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村干部梁永宦介绍,以前因为交通不便,修房用的砂石、土料都是靠人工背过河,修房比登天还难,所以村里多少年来很少有人修房,自从路修通后,村里一年内修起了十多座新房,全村添置了四五辆小汽车,摩托车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而且现在村里的核桃、木耳、蜂蜜等农副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成钱。

  “我有三个孩子,两个孩子都在外务工,小女儿现在已经是厂里的中层管理干部了。”陈建荣向记者介绍道。

  任河村以前的落后不仅体现在物质上,更多的体现在思想上,小富则安,全村没有致富奔小康的意识,村里很少有人出去务工,种地也只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现在村里人都忙着发家致富奔小康,有的进城去务工挣钱,有的在家养蜂、养鸡,有的种花椒、种核桃发展产业。

  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新修了村民文化广场,建起了阅览室,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进行了美化,村里种植了景观树,还建起了凉亭等公共设施。

  现在任河村,村民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