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礼县湫山镇:拆除危旧房 改善人居环境

 2019/04/04/ 09:3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李董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湫山镇:拆除危旧房 改善人居环境

  本报记者 李董

  3月29日,在礼县湫山镇大清村路口施工现场,伴随着机械作业和尘土飞扬,一面危墙被成功推倒,王贵成的心里也一下踏实多了。

  “这2间房子我们已经住了30多年了,现在房顶漏雨,墙面也出现了许多裂缝,不但我们住在里面不安全,而且房子也特别不美观。”王贵成说。

  在农村普遍有“建新不拆旧”的陋习,有些残垣断壁、破败不堪的老房子,不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还影响村容村貌。

  “这次把村里的一些老房子和危旧房都拆掉,对村里村容村貌的改善将起到很大作用,让大家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王贵成说,这2间危旧房拆除后,周围邻居过路都安全多了。

  据大清村党支部书记赵伟雄介绍,村里从年初就开始陆续对危旧房进行拆除,目前该村的4户8间危旧房已经全部拆除。“这只是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第一步,下一步还要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这样我们努力打造的环境才能得以保持。”

  湫山镇地属秦岭西延部分的山林地带,群众大多数住房都是砖木结构,由于生活习惯和取暖持续时间长,群众住房长期烟熏火燎,导致室内墙面发黄发黑。

  “为了进一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步伐,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开展拆除危旧房及残垣断壁的工作。”湫山镇人大主席郭小峰说,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房55户152间、残垣断壁35处,整个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

  “一周内,这项工作就能全面完成。”郭小峰告诉记者,他们把拆除工作同环境整治相结合,对拆除后的痕迹、土墙和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理,杜绝乱堆乱放,做好原址地块的恢复平整,为下一步美化亮化奠定基础。同时,组织群众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房前屋后、村社道路堆放的杂物、柴草进行大清理、大整治,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我们村去年年底就完成了拆危治乱工作,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改变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精气神更足了。”大清村党支部书记赵伟雄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