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石桥镇:乘东西协作东风 走产业脱贫之路

 2019/04/04/ 09:3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李董

礼县石桥镇:乘东西协作东风 走产业脱贫之路

在石桥镇汉阳村宏昊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工人正在给架豆接架。

  本报记者 李董

  “我家有6亩多地,过去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一年到头,每亩地的收入也就是五六百元。现在,我把土地流转给汉阳村宏昊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每亩地有1000元的租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钱。”礼县石桥镇汉阳村村民李淑芳高兴地说。

  李淑芳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全靠几亩小麦生活。“去年,村支书给我说宏昊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正在流转土地,而且这个蔬菜种植基地是青岛市崂山区对接帮扶礼县60亩连栋拱棚建设项目,他们拥有蔬菜种植的先进经验,我当时就找到基地负责人魏新彦,将我家的6亩多地流转给了他们。现在一年下来总收入最少能有4万元,这比之前种地的收入高了好几倍,家里的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李淑芳对记者说。

  在当地,像李淑芳这样借着东西扶贫协作东风脱贫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54岁的郭宝银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家住汉阳村的郭宝银和妻子结婚后,由于家庭负担重,郭宝银不得不常年在外务工,一年到头很少有机会回家,更别说照顾家里。自从宏昊蔬菜种植示范基成立以后,他便和妻子在这里负责除草、育苗等方面的工作,两口子每个月也有5000元的稳定收入。

  “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对我们贫困农民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流转土地到蔬菜种植基地盘活了‘死资源’,入股蔬菜种植基地还让咱成了‘小老板’,我打心眼里高兴。”郭宝银说。

  宏昊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是礼县石桥镇东西扶贫协作的重要项目,该基地由青岛崂山区善扶供应链管理公司指导,礼县宏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礼县旭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礼县和崂山区充分利用山东蔬菜发展的先进经验,与善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协作合同,启动实施了东西协作礼县60亩连栋拱棚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60亩连栋拱棚1栋,发展无公害大田蔬菜68亩。

  “目前,该基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配股和到户产业资金8个村88户140万元,保底分红8%,吸纳94户流转土地128亩,每亩每年收入1000元,年保底增收12.8万元。同时转移就业人员34人,解决周边困难群众长期和短期就业,每人每天收入不低于120元。该项目的建立带动了石桥镇产业的发展。”石桥镇党委书记桑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