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虎娃”:返乡创办制衣厂 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挣钱

 2019/04/04/ 09:41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李董 罗艳

“虎娃”:返乡创办制衣厂 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挣钱

  本报记者 李董 罗艳

  “上次的20000件订单,明天一早就要发出去,今天需要加班。”3月30日,礼县盐官镇中川村的利祥民族制衣厂内,一个年轻小伙子在安排当天的工作。

  这个小伙子叫虎峰峰,因为姓虎,又长得虎头虎脑,所以从小乡亲们都叫他“虎娃”。虎娃今年32岁,别看他年纪轻轻,已经是几家公司的老板了,这些年主要做建材、小商品、食品、外贸服装加工及跨境贸易等生意,生意越做越红火。

  近年来,从事国际贸易的他,无论是奔走在广州、深圳,或是在欧美、中东、非洲等地,闲下来的时候,总喜欢看看来自家乡的消息。特别是少时的伙伴们在朋友圈里发的一些家乡的景或事儿,使他的思乡之情更加迫切,于是,他萌生了到家乡发展的想法。

  “人总是这样,无论离开老家有多远,心里总是会牵挂着家乡。”基于这种想法,2018年春节回乡探亲期间,虎峰峰在老家中川村盘下1800平方米的厂房,投入200余万元,购置了高速电脑平缝机、高速四针平缝机、锁眼机、打扣机等制衣设备,准备开制衣厂。不到半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所有前期准备工作。2月底,制衣厂正式投入生产,主要生产民族服装。

  开工不到两个月,已经有十多名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厂里上班。她们中间有缝纫方面的能手,也有正在学习的学徒。

  “我在厂里跟着老师傅只培训了三天,就能拿下这份工作了。”新联村村民马小梅自信地说。“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不能到外面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两不误。”

  像马小梅这样的还有很多。“我以前就学过缝纫技术,在制衣厂上过班,现在工作起来特别顺心。”村民王慧珍说,“老板对我们员工很好,有时遇到加班晚了,他就安排人把我们送回家。”

  “由于礼县现在的交通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物流效率也大大提高,用以生产加工的配件辅料等从外地发货两三天即可收到,所以我将设计研发部门放在广州,产品销售主打国外市场,初级生产加工放在家乡,这样使整个国际贸易产业链布局更加高效合理,更有竞争力。”虎峰峰一边装货一边说道。

  目前,该厂带动周边留守妇女9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0多人。接到来自马来西亚、迪拜、阿拉伯等地的订单量每月可达6万件。制衣厂的快速发展,也让工人们的待遇更可观。在这家制衣厂打工的留守妇女,一般工人的工资每月超过2000元,要是技术娴熟、生产量大的工人,最高每月可以达到5000元。此外,虎峰峰还为工人提供住宿、用餐等福利,让她们安心、开心地在厂里上班。

  “在我们农村还有很多留守妇女,她们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接下来,我准备扩大制衣厂规模,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招纳更多的留守妇女进厂务工,让她们在家门口上班,轻轻松松把钱挣。”虎峰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