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竹园村脱贫记

 2019/04/08/ 09:20 来源:陇南日报

康县白杨镇竹园村群众为香菇菌棒注水。 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本报记者 靳淑敏 陈晓旭

  在康县白杨镇竹园村,22座香菇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村中,被村民们称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走进大棚,记者看到菌袋上长满香菇,有的已经可以采摘,有的才“崭露头角”。

  “一个大棚能产2万公斤鲜香菇,为今年的农业创收开了一个好头。”村支书陈建军说道。

  2014年,陈建军成立了竹园村第一个合作社———康县绿园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的成立,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前沿指挥部”。

  张杰,今年24岁,由父亲抚养他们兄弟俩长大,由于家庭困难,被评定为贫困户。不甘贫穷的他,先是外出打工,后来看到村上发展香菇产业,又有政策支持,毅然返乡,用5万元精准脱贫贷款联合另外几户贫困户,组建了竹园村启祥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他不仅自己脱贫,还带领王坪村17户、南城沟村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个人过得好还不行,大家都过好了才算好!我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下一步,将通过技术指导和创业经验分享,激发贫困户自身脱贫致富志向,带动更多乡邻发家致富。”张杰说。

  “近年来,竹园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机遇,在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立足村域实际,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动员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帮带、贫困户参与、共同发展’的产业致富新路子。”陈建军说。

  目前,竹园村已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个,其中,香菇种植合作社2个,有香菇大棚22座,袋料香菇7万多袋;魔芋种植合作社1个,种植魔芋38亩;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