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土地托管”让农民“坐享其成”

 2019/04/08/ 09:27 来源:陇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霞 陈晓旭

  张志勇是徽县永宁镇远近闻名的“田把式”,但收入还是上不去,一些新机械、新技术他也不会用。而且一个人种28亩地实在让他有些力不从心,儿子考上大学后,单靠种地收入已经不够全家开销了。

  随着外出打工的农民数量不断增多,“谁来种地”成为影响农业稳定发展的因素之一。“土地托管”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同时也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农民既能轻松种田,还能外出务工。

  去年,张志勇将28亩土地托管给了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种到收都由公司负责。年底一“算账”,除了收获时去地里看着收粮食,其余时间就去金种子公司打零工,平均一天能收入120元左右,全年下来能挣2万元,加上农田收入,一年的收入将近5万元。

  永宁镇一直是徽县产粮大镇,但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粮挣钱越来越难。

  为扭转群众“守着良田难致富”的局面,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农民的土地进行托管,同时还发展订单农业,为良田“提质增效”。

  “我们对托管的土地实行统一耕地、测土配肥、供种、播种、管理销售等一站式服务,而且农民从地里收回的粮食折去水分,可以直接出售给公司。除去380元的托管费,每亩土地纯收入700元,这比农民自己种地划算多了。”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山金虎介绍。

  永宁镇党委副书记谢燎原介绍,科技能增收,但新科技、新技术靠农民单个力量是投资不起的,农民也无力向农田大量投资。土地托管解决了这一矛盾,不仅给农业带来了新科技,还节约了资源,让土地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托管永宁镇8村200户耕地农田6000多亩,今年将进一步扩大托管规模。同时公司还为农户办理粮食存折,分取红利或刷卡兑换生活物品,做活了土地文章,为农民提供“农业大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